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新形势下的感悟

日期:2014-8-22 14:34 阅读:

新形势下的感悟


芳桥小学 陈燕


    目前,规范课程设置、全面落实课程计划、执行五严规定的背景下,教师教学的时间、课时减少了,学生在校集中学习的时间减少了,学生作业的时间少了,考试的次数减少了。要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给教学管理和教学工作带来了一定的压力。提高教学质量必须依赖“减负增效”, 我们每位教师要加强责任心,着眼点要立足课堂教学,着力点要提高课堂教学效率,这是我们每个教师面临的唯一出路。


我作为一位一线的语文教师,在领悟了上级的指示后,也若有所思,产生了一些肤浅的想法。


一、转变教育教学观念——静待花开


    古人云: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教师的教是为了不教,教师的教是为了学生更好的学。我们现在更是提出让学生自己去探索,从而形成学习的技能,进而体验学习的幸福与快乐。所以学校、教师作为学习活动的主导者,一定要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放手让学生自己去探索、去体验。教师作为园丁的角色,不是要求各种花同时开放,而是顺应天时,静待花开。


二、改变教育教学模式——先学后教


    我们以前的教学模式是这堂课教师要教给学生多少知识,至于这些知识对学生有没有用,学生想不想学,学生能学到什么程度等等都一概不问。这堂课学不会下堂课接着来,一堂课不能掌握就两堂课,加班加点,教师累学生更累。现在的“五严”形势下,严格规定学生的在校时间,开齐开足各门课程,这就不存在加班加点、题海战术的现象了。这就要求我们教师改变教学模式,改变以往的那种先教后学再辅导的模式。不管是备课、上课,还是辅导等,都要从学生的实际需要出发,让学生先自学后,再了解学生想知道什么,能掌握什么。知道了这些,教师再从学生的需要去组织教学。改变过去那种教师“教”,学生“学”的教学模式,真正实现先学后教。


三、明确课堂教学目标——以生为本


    语文学科是一门基础性强的工具性的大学科,语文教学从根本上讲,是指导学生阅读、积累、运用的一个过程,语文课标里说的一清二楚,我们语文教学的基本任务就是培养学生读、说、写、理解、辨析的能力。语文教学的根本任务就是使学生具有这些能力。鉴于此,我们平时应怎么教?怎么做才能既规范又有效?


   语文课时间应该是在老师的引导、辅助下,师生进行互动,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研讨活动。过去好的做法还需坚持。当然,这里面还有值得我深思、研究的领域。第一、课堂提问的精心设计,依据应为文章的重难点,教情、学情;第二,提问的时机要把握好;第三,要尊重学生的个性,回答问题的答案不求过分统一,以调动其积极性;第四,课堂上我的“道白”时间还得减,保证学生充裕的考虑问题、讨论问题、回答问题的时间。


四、加强与家长的沟通合作——共同督促


    学生在家的时间多了,就要教学生合理安排时间,教师和家长应掌握学生对时间的安排,同时共同做好监督工作,培养学生良好的时间观念。追求轻松学习与提高质量的和谐。


    在今后的教育教学中,我将一如既往、坚定不移地落实“五严”,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创造出不平凡的业绩。


 


Tags:新形势下,感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