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感悟“期待的力量”

日期:2014-8-22 14:27 阅读:
    前段时间我认真拜读了《最能感动学生的心灵教育》这本书。这本书以经典案例为主,情境式的叙述,流畅的语言,充满感情的评述,发人深省的剖析,娓娓道来,让人不知不觉深入其中。我常常被里面的脉脉温情感动得热泪盈眶。看了这本书,让我记住了生命化教育,让我体会了宽容、期待、信任、理解------的更高境界。
    期待是希望人变得更为美好的一种意愿,让人感受到信任与祝福,一旦教师对孩子有了美好的期待,就能以平和、自然、宽容的心态对待每一个孩子。当教师的温柔目光注视着孩子时,这些孩子的心底就流淌着丝丝的暖流。体验到生命的尊严,有了前进的最佳动力。在林冰老师的案例中,他用“借50分”的方法,让一位后进生感受到老师对他的热切期待和充分的信任,从而激发惊人的学习潜能,并获得了真正意义上属于自己的78分。这正是期待的力量。正如他自己虽说:教育是慢的艺术,而“期待”能帮助我们克服烦躁、倦怠的不良情绪,使我们保持一种比较健康的平和的心态,“期待”更包含了一种信任。虽然我们只是春天的播种者,但期待让我们看到了秋天收获的希望。
    由林冰老师的案例,我想到了自己教学中的两件事。小刘是我上一届的学生,平时做作业,字写得东倒西歪,很潦草,没法看。为此,我三番五次,苦口婆心地劝告他好好写字,始终不见成效。没办法,我只得采取激烈手段撕了叫他重写,结果没好几天,他又回到原样。反反复复几次,也只能让他随波逐流了。小龙是我现在的学生,开始他的情况和小刘相似,不过,在一次不经意抚摸后,他的情况大有不同。记得有一次,他的练习册错了,站在我身边订正。他的头发乌黑、亮泽很柔顺,和我儿子的一样。我不经意伸手摸了一下,他抬起头来疑惑地看了我一眼,我随即说了声:“写得很好,这个紧写得挺好看的。”他继续低下头写字。不过我发现他写得很认真。写好后,他给我批,我看了一下,认真地对他说:“都订对了,字也写得挺好,可以得优。老师相信如果你认真写,你的字肯定会写的很好看的。”看着他喜滋滋地走下去,我心里也很高兴。在以后的日子里,我总是对他说:“字有进步,好好写!”慢慢地,小龙的字越写越好。这种变化难道不是期待的力量吗?林老师说:“当你决定用期待的眼光来看待孩子时,就给了孩子重建了自信的机会,这比一味的指责和批评更有效。”通过自身的教学案例,我也深刻体会到了:教育给予学生最重要的东西确实不是知识,而是对知识的热情、对自我成长的信心、对生命的珍视以及更乐观的生活态度。

Tags:感悟,期待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