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用爱浇灌希望之花——读《最能感动学生的心灵教育》后感

日期:2014-8-22 14:26 阅读:

作为一位新教师,要学的知识很多,只平时向老教师的学习是远远不够的,发现别人做得好,但自己却怎么做都好像少了些什么。乌申斯基说:“书籍是人类思想的宝库。”拜读了名师的《最能感动学生的心灵教育》后,才深深体会到要做好教育事业真的是一门很深的学问,不光要会说,还要能深刻理解其中的含义,更要会运用到实践中去,才算是真正懂了。

本书理念创新,并且注重实践,突出施教的实用价值。采用了通俗的创作方法,把死板的道理鲜活化,把教条的写法改变为以案例为主,分析、评点为辅,把最先进的教育理念和方法融入有趣的情境中。其中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用爱温暖他的心灵》这一篇文章。

勃朗宁说:“拿走爱,世界将变成一座坟墓。”菁菁校园应当是一个充满爱的世界,每一个纯真的心灵在这个世界里尽情地陶冶。无论这校园是在城市,还是在乡村,爱应当同样是温暖的、和煦的。在爱的熏陶下,那些曾遭受或正在遭受着心灵创伤的孩子重新燃起对未来的向往。乡村学生,尤其是那些长期被冷落的乡村“坐家学生”,他们缺乏的正是这种平等的被尊重的爱。而我们学校也处在乡村,学生有一半左右是外地生,有些基础的差的,就经常会被老师忽视,而他们也慢慢对学习失去了兴趣,变成了案例中所提到的所谓的“坐家学生”。人在却心不在,上课对他们来说变成了休息时间,而课间就是娱乐时间。就这么一天天的混日子,从来也没有什么人生目标,没想过将来自己要做什么,只图一是的安逸。可又是什么让他们变成了今天这个样子?而这仅仅是他们缺少爱的表现而已,老师对学生的爱无异于学生心目中光明,老师也只有用“爱”才能弥补这些基础不好的学生心灵上的欠缺,帮助他们找一条适合自己的成才之路。

作为教师,我们要比别人付出更多的爱,不能以学生成绩的优劣来选择对待学生的态度。教师往往会偏爱学习成绩好,工作能力强的学生,同时也就忽视了那些学习平平,没有什么突出表现的学生,然而那些成绩不好的学生就更被教师列如差生的行列,得到的师爱也就更少了。可是,“没有一棵不开花的草”, 他们就如同乡间的那些草们,每棵草都有每棵草的花期,哪怕是最不起眼的牛耳朵,也会把黄的花,藏在叶间,开得细小而执著。而我们教师要有一个宽广的胸怀,去包容这些后进生,用更多的爱去关怀这些后进生,才能使他们身心得到和谐健康地成长。

既然选择了教师这一职业,就不要吝惜自己的情感,只有自己心中拥有太阳,才能给人以阳光,只有掌握了爱的艺术,你的心血才会浇灌灿烂的希望之花。


Tags:用爱,浇灌,希望,之花,最能感动学生的心灵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