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做一名幸福、快乐、有成就的班主任——听丁榕老师专题讲座有感

日期:2014-8-22 14:26 阅读:

    2009年7月19日,我有幸到昆明参加了由省教育厅举办的“班主任领导力与工作艺术高级研修班”的培训学习。  

    早晨8:30,各地州教师纷纷入场,会议室被坐的满满的,场内雅雀无声。首先进行讲座的是丁榕老师。丁榕,全国优秀班主任,北京市班主任研究会副理事长,中国心理协会青少年心理卫生专业委员会专家委员,曾在全国知名中学北京四中担任班主任20余年、全国教育系统带动模范。看上去丁榕老师45岁左右,后来才知道已60多岁了,多年轻啊,你看她眉目清秀,口齿伶俐,讲起话来精神抖擞。丁榕老师先给我们讲了她自己的幸福、快乐和成就。她说:“既然你做了老师,就接受不能改变的、改变能够改变的,要让自己在创业中体会乐业,在乐业中学会敬业,敬业中爱业,这样,作为一位班主任才会感到苦中有乐,乐中施爱,爱中得福。”其间,她举了许多发生在她身上的教育案例。让我感触最深的是:新年的那天,她遇到一件无法原谅自己的事件,那天,她正在班上带着班上的孩子们兴高采烈的过新年,晚上8时许庆祝完后,她急忙往家赶,因为她可爱的儿子也等着她一起过新年呢!刚到胡同口,感觉胡同黑沉沉的,有人急忙跑来告诉她,你儿子出事了,被工地的起重机打重了,她听了三步并两步冲回家门,当她踏进家门,再已听不到儿子那甜甜的声音叫她妈妈了。她愣住了,脑子一片空白,欲哭无泪,手里拿着儿子想要的泡泡糖。她想:昨天儿子还跟我要泡泡糖,答应今天买给她的,我昨天怎么不买泡泡糖给她,上星期怎么不带他去动物园玩……,就这样,任凭谁劝她,她都无动于衷。后来是她的学生把她从悲伤中拉了回来,全班学生来看她,当班上最顽皮的孩子喊了她一声:“妈妈。”顿时哭声一片,孩子们都围了上来叫着 “妈妈、妈妈,我们都是您的孩子。”她一下子泪流满面,立即醒悟过来,是呀!还有这么多孩子等着我,我不能倒下,不能耽误她们呀!于是,她振作精神,化悲伤为力量,更加疼爱她的学生,后来,学生毕业了,有的留学了,有的做了总裁……,她60岁生日时,全体学生不仅来给她过生日,而且还带来了自己的孩子,一个个喊着“丁奶奶、丁奶奶。”她说,那场面,多快乐多幸福呀!这就是班主任的幸福、快乐。是呀!那一刻是多么快乐、幸福呀,在这幸福、快乐的背后,丁老师付出了多少心血,她也收到了“甜蜜的果实”,她感到无比欣慰。


Tags:一名,幸福,快乐,有成就,班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