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梅花香自苦寒来

日期:2014-8-22 14:24 阅读:

 春蚕无需炫耀,那吐出的银丝就是丈量生命价值的尺子;教师无需自语,那芬芳的“桃李”就是对为人师者的最高评价。 “不好了,我们的班主任摔跤了,爬不起来了……”她的孩子们在走廊上、教室里焦急地奔走相告着。当老师们关切地来到她身边时,只见她痛苦地紧闭着双眼,咬紧牙关,喃喃地说:“不碍事,我能行。”腰伤是她的老毛病了,不曾想,这次更是雪上加霜。她艰难地站起身来,一步一拐地朝教室走去,不顾身后人竭力地劝说及无奈的目光。她淡淡地说:“我要去教室,我要去批学生的作业。两个班级的孩子在等着我呢,我休息不起啊!”于是,她依然像往常一样上班、下班,在两个教室间穿梭,脑袋依然在快速地运转,手中之笔依然像雨点般的在本子上写着、算着。只是脚步有些蹒跚,神态有些疲倦。

 在她摔伤后的不久,学校将举行大型运动会及入场仪式评比活动。接到任务的她再也顾不得自身的伤痛,为了能更进一步加强班级凝聚力,为了能让她所带的集体亮出风采,她动足了脑筋。并大胆创新:不采用任何花哨的形式,只注重踏步时的步伐划一及抖擞的精神面貌。为此,她还专门请来虬江码头海军驻地的教官们训练孩子们的踏步。操场上、走廊中、教室里时常可以看到她手托着腰艰难行走的身影,听到她嘶哑的声音。比赛那一刻,她的孩子们那样出色、漂亮地完成了任务,赢得场上一片喝彩。最终,以绝对的高分夺得本场第一。她笑了,灿烂的笑容点缀在她圆圆的脸上,显得如此可爱。

 在教学上,她凭借着自己一份强烈的责任心,全心全意地为学生服务。常常利用休息时间为学生补缺补差,以缩短学生之间的差异。五(3)班的小沈同学学习上很困难,尤其数学上的概念题和应用题是她最薄弱的环节。于是,每天中午及下班后,她就主动为小沈补课,一遍遍不厌其烦地告诉她解题思路及方法技巧,因人而异地为她单独布置有针对性的练习并认真批阅。经过一段时间的耐心辅导,不久,小沈的学习成绩就有明显进步,由原先的四十几分到现在的六七十分。孩子的进步使得家长心花怒放,当家长要来表示感谢时,她却摇摇头,淡淡地说:“这是我的工作,孩子的进步就是对我最好的感谢。”

 作为一名五年级班主任,面对的都是些有思想、有主见,但人格还没有完善的学生,她总谦虚地和年级组的老师一起探讨,研究良好的教育方法,培养其具有优良的个性品质。平时她还注重与家长沟通,和家长共同交流和探讨教育子女的方法,促使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的同步发展。她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认真严谨的工作态度;创新独特的教学理念,使

 校园每一个人为之钦佩。功夫不负有心人,为此,她个人获得了年度考核优秀,她的班集体同时获得了杨浦区优秀集体。梅花香自苦寒来,她成功了!让我们祝贺她吧!

 在人生的奥林匹克竞技场上,有成功、有挫折、有欢跃、有痛苦。而她,总是感到自己很幸福。她幸福,因为她是教师,更因为她的心中装着每一位学生。

  为了教育事业,她任劳任怨;为了她的孩子们,她含辛茹苦,她是芸芸众生中的普通一员,但是她却在书写着一个大写的“人”字。她就是——水丰路小学任茹芸老师。


Tags:梅花香自苦寒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