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老师,我不会

日期:2014-8-22 14:23 阅读:
     “老师,我不会……”
    大班今天的晨间活动是钻圈。老远我就看见玲玲一个人站在边上,我走过去问她:“玲玲,你为什么不去玩呢?”她睁着一双大眼睛对我说:“老师,我不会……”说着低下了头。玲玲是这学期刚转入我们幼儿园的孩子,由于没有进过幼儿园,对各种活动都不敢参加,往往成为旁观者。我轻轻地摸着她的头说:“不会,没关系呀!只要我们认真学,一学就会了呀!前两次拍皮球的时候,你不是说也不会吗?可是我们一会儿就学会了,你还可以连拍五下皮球呢!”玲玲听我这么一说,高兴地笑了,连忙排进了队伍。
    轮到玲玲钻圈了,虽然速度没有别的小朋友快,但看得出来,她也在努力,终于钻过了十多个呼啦圈,玲玲一下子跑了起来,很快又排到了队伍里。我赶紧走了过去,对玲玲说:“玲玲,你不是会钻圈的吗!以后不管遇到什么都不要怕,只要我们认真学,什么都能会!懂了吗?”玲玲使劲地点点头,对我说“嗯!”露出了她天真的笑容。
    看着她的笑脸,我思绪万千:有的幼儿由于性格内向或者对幼儿园的活动适应性不是很强,往往在许多活动中成为旁观者。这时老师的一句轻描谈写的“你怎么不参加活动?”往往起不了作用。前几次拍皮球时,玲玲又成为旁观者,我看到了就问她:“你为什么不参加拍皮球呢?”玲玲说:“老师,我不会。”“你还没有拍怎么知道自己不会拍皮球呢?试试,慢慢学了之后就会了。”在我的鼓励下,玲玲终于排进了队伍,在老师和同伴的帮助下,很快学会了拍皮球。看着玲玲和同伴一起高兴地玩,我比什么都高兴。
    我曾经和老师说过:对于发展比较好的孩子,教师可以适当减少关注度,由于发展比较好,孩子遇到问题首先会自己想办法解决,自己没办法的会求助于同伴或者老师。老师应该把精力转移到哪些暂时发展滞后或者有困难的孩子身上,这些孩子更需要老师的关心与帮助,特别是教师情感的付出对这些孩子显得尤为重要。老师的肢体语言甚至于眼神都可以成为推动孩子学习、进步、提高的有效工具。怀揣爱心,面对所有的孩子,只要教师以比大海更开广的胸怀接纳、包容、温暖、感动、鼓励孩子,那孩子的发展与进步将是不可估量的!到时说出的一定是:“老师,我会!”“老师,我行!”

Tags:老师,不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