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读《给每一株野草开花的时间》有感

日期:2014-8-22 14:22 阅读:

    教师,被誉为“辛勤的园丁”,他们总是不辞辛劳地给一棵棵稚嫩的幼苗松土、锄草、浇水、施肥,勤恳地经营着自己的一方小花园,想象着百花齐放的灿烂。
    由于社会各界对质量的要求,对分数的重视,于是,我们便变得越来越急功近利起来。每位园丁总期盼自己园中的花儿能开得更大更艳。为了给花儿寻找更为广阔的生长空间,我们总是竭尽所能,希望在自己的努力下,花儿长得更大枝,开得更娇艳。我们自认为这样就是“高效”了。殊不知,在“高效”中,我们忘却了等待,忘却了给予野草一方生长的时间与空间。直到有一天,我读到了这个故事,才开始反思自己作为一名“育花使者”的职责。
    故事是这样的:一位隐士住在山中,他很勤劳,每年春天,台阶上的野草刚探出头便被他清理掉了。一天,隐士决定出远门,叫了一位朋友帮他看守庭院。与他相反,这位朋友很懒,从不修剪台阶上的野草,任其自由疯长。暮夏时,一株野草开花了,五瓣的小花氤氲着一阵阵的幽香,花形如林地里的那些兰花一样,不同的是花边呈蜡黄色。这位朋友怀疑是它也是兰花中的一种,便采撷了一些叶子和花朵去请教一位研究植物的专家。专家仔细地观察了一阵,兴奋地说:“这是兰花的一个稀有品种,许多人穷尽了一生都很难找到它,如果在城市的花市上,这种腊兰的单株价至少是一万元。”“腊兰?!”这位朋友惊呆了。而当那位隐士知道这个结果时,惊呆的人又多了一个,他不无感慨地说:“其实那株腊兰每年春天都会破土而出,只不过它刚发芽就被我拔掉了。要是我能耐心地等待它开花,那么几年前就能发现它的价值了。”
    对于故事中的隐士,我们不能评判他行为的对错。我们也不能赞扬这位朋友的懒惰。只是这个故事给了我们太多的启示。虽然每一株野草不都尽可能会成为价值千金的腊兰,但谁也不该剥夺每一株野草开花的机会。我们应该给它一点点的时间,给它一次开花的机会。
    古有“八仙过海,各显神通”,为的是齐聚蓬莱仙阁,共赏牡丹芳姿。我们各显其法,难道仅为赏“牡丹”一花?答案显然是否定的,我们不仅要春色满园,更要百花齐放。我们“育花使者”的价值不仅在于促成名花的绽放,更在于让野花活出自己的价值。
    虽然“种子”本身一定程度上决定了其生命的轨迹与价值,也许在它出土之际,我们尚无法寻觅它以后的踪迹,但是我们可以等待,在等待中发现,在等待中寻找“破茧成蝶”的机会,在等待中追求“更高效”。


Tags:给每一株野草开花的时间,有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