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跟苏霍姆林斯基学当班主任

日期:2014-8-22 14:21 阅读:

回想工作以来,读过很多教育名家的专著,可当我读到闫学的《跟苏霍姆林斯基学当班主任》一书时,似有读之恨晚之感。挥手一瞬间,那么多年的班主任,饱尝了“酸、甜、苦、辣”的滋味,虽然积累了很多管理班级的经验,可是在班级管理中仍然存在着不少困惑。现在当我读完《跟苏霍姆林斯基学当班主任》这本书后,我仿佛豁然开朗,重新燃起了对教育的无限激情。

读这本书后,我学到的不仅是具体的教育方法与策略,更多的是对人的真切关怀和这些故事留给我的深远启示。在他的三十多年辉煌教育生活中,他始终和孩子们站在一起,把整个心灵都献给了孩子。因此,当我读到这短话时,我感动不已:“我拉着你们的手一步一步向前走,我把整个的心都给了你们。诚然,这颗心也有过疲倦的时刻。而每当它筋疲力竭时,孩子们啊,我就尽快到你们身旁来。你们的欢声笑语就给我的心田注入新的力量,你们的张张笑脸使我的精神重新焕发,你们渴求知识的目光激发我去思考……”是啊,苏霍姆林斯基就是这样一位伟大的教师,一位优秀的班主任,这些简短的话语字里行间里包含着无私的爱。诚然,一个老师如果不不关注孩子,不用爱心去感化孩子,他又怎能赢得孩子的尊重呢?

在这本书中,苏霍姆林基还特别重视家庭教育,他主张让每个家长也参与学生的管理和学习中,让家长更懂得教育。其实在平时教学中,经常听到一些父母抱怨学校老师不负责任,教育教学水平不高,把孩子成长中遇到的一些困难一股脑儿地推给学校和教师,我为此感到心情沉重。这些父母以为把孩子送进学校就万事大吉了,至于孩子的教育只是学校和老师的事情,却严重忽略了家庭教育在儿童教育中的重要作用。看了这本书后,我更加坚定定家庭教育在儿童的成长中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或者说,儿童的成长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他来自一个什么样的家庭,有着怎样的父母。正是认识到家庭教育对孩子的重要影响,苏霍姆林斯基实施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举措。比如,开办家长学校,把家长请进校园。学校将家长按照他们孩子的年龄划分成不同的小组,每组每月活动两次,让他们集中到学校听课。由于取得了家长的支持和理解,学校教育不再是孤军奋战,而是与家庭教育形成了一股合力。也只有在这种情况下,教师的工作才能取得完美的效果。所以家长会,我都会精心准备发言稿,做到心中有数,及时解决家长可能存在的困惑。

阅读了这些温馨的教育故事后,就像一股暖流涌遍全身。回想自己的教学生涯,我犯过多少愚蠢的做法,心里真的感到很愧疚。苏霍姆林斯基的一生是辉煌的,他把学生当作自己的孩子,倾注了无私的爱,凭着他的超人的耐心和执着的精神,最终成为了中外教育名家。这给了我一个深刻的启示:要想让学生听你话,你就得从心里去爱学生。


Tags:跟苏,霍姆,林斯基,学当,班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