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从 教 感 怀

日期:2014-8-22 14:20 阅读:
    天上的白云能够悠悠飞舞,是天空给了它轻盈的苍穹;劲健的雄鹰能够展翅翱翔,是因为蓝天给了它广袅无垠的空间,而比天空更广阔的是人的心灵。从做教师的第一天起,我就时刻提醒着自己:“没有一个人是一无是处的,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优点。每一个学生都有他的闪光点。”
    在从教的9年多中,遇上了不少让人头痛的孩子,但一无是处的学生是不存在的,他们也有着自己的优点,长处。“问题生”最怕老师对他另眼看待,最怕和同学们一道参加活动,就怕被老师和学生看不起。作为教师的我们应该尊重学生,承认学生之间的差异,以一颗平等的爱心去挖掘他们的闪光点,发现优点,多鼓励,表扬他们,将他们融于班集体这个温暖的大家庭中,从而使他们感受到集体这个大家庭的温暖,能够正确的认识自己,努力学习,千方百计让学生的闪光点有用武之地,使学生的自尊心、上进心得到承认和强化,从而激起学习的斗志,鼓足前进的勇气。只要细心观察,并寻找合适的契机,采用合适的方法引导他们,使他们能全面发展,最终都会淘尽黄沙始得金。
    孔子说“有教无类”,实践证明,从爱出发,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导之以行、持之以恒,“问题生”是可以教好的。有一位教育家曾说过:“应该让每个孩子都抬起头来。”每一个学生都有他的个性,每个学生都是百花园中的一朵鲜花。作为教师,要善于发现学生的闪光点,从闪光点入手,激发学生的进取心,从而使每个学生都能品尝成功。老师要用多视角的眼光看待充满生机活力和个性化的学生,要多角度全方面地评价学生,多给学生掌声和喝彩,让每一个学生都抬起头来走路。而且,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们还应该充分地相信每一个孩子,发现孩子的闪光点,帮助他们恢复自信,去战胜一切困难。
    每当我走进教室, 看到充满朝气的他们,总是觉得自己也很有活力。因为年轻,心中便总期待着辉煌,也曾会因学生调皮而埋怨,因学生退步而急躁,因学生违纪而失态,因学生误解而伤心。但看到学生在自己的帮助下,能有进步,每天都在茁壮成长,心中便倍感释然。
    我相信“精诚所至,金石为开”。我们的每一个学生都是多姿多彩,我们要欣赏他们的优点,宽容他们的缺点,但更重要的是要发现学生身上的闪光点,让他们的梦想开花!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