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体验是孩子嘴边的蜜

日期:2014-8-22 14:18 阅读:

对于孩子来说,体验是一种生活积累,是一种人生积淀,是一种最宝贵的教育“储蓄”。

去年夏秋之交,学校组织全校学生进行了一次农场参观活动,孩子们顶着炎炎烈日,步行来到学校4里外的一个果园参观。一路上,孩子们是那么激动、兴奋,或歌声嘹亮,或背诵唐诗宋词,引得路人驻足观看。回来时,虽然是又渴又累,但仍然兴致勃勃,畅谈着所见所闻,交流着各自的感受。孩子们虽然身体很累,却在脑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直到今天提起来,很多孩子还是记忆犹新,回味无穷,成为他们写作文的好材料。

最近,我们学校又组织了一次远足体验活动,步行到10里之外的芳桥爬阳山。尽管孩子们听到“步行爬阳山”有点担心自己,但仍然一脸的兴奋。去时,孩子们走得特别快,老师们都难以匹敌。走到阳山脚下时,个个已汗流浃背、气喘吁吁了。如若平时和父母在一起,孩子们早已撒娇赖着不肯走了。而集体活动大家特别知趣、懂事,谁也不提“累”字,反而互相勉励,互相关心,展开竞争,一鼓作气爬到了山顶。满眼的翠绿尽收眼底,真是“无限风光在险峰”啊!休息期间,孩子们“争抢”垃圾的情景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你看,可回收的瓶瓶罐罐都被五年级的学生视为“珍宝”。当然,不可回收的废品,孩子们也主动伸伸手,弯弯腰,一个多小时的自由活动,山顶上竟然干干净净。没让老师费任何口舌,出乎意料,但又在情理之中。体验增强了孩子们的环保意识,体验增强了孩子们的自觉性,体验增强了孩子们的纪律观念。

牺牲了那么多宝贵的学习时间搞远足活动,学校还要担着危险和责任,值得吗?从孩子们的神情中,我感受到这样的参观、远足活动搞得有价值,有意义。试想,如果把孩子关在学校里多那么一天半载,我们又能给孩子留下什么呢?在他们的一生中,在学校所谓“受教育”的天数很多,到高中毕业,除去假期和星期六、星期天,实打实的大概有2400天。我们过来人想一想,真正留在记忆里的有几天?我想,其他的基本忘净,而参观、远足的这一天,可能孩子们永远记住了。

我们善于把教育过程省略而把结果简单,直接告诉孩子,似乎就是教育的全部意义。教育不能只是一种空洞的说教,而应是一种过程,只有经历了这个过程,孩子们才有所体验;有了体验,才有所感悟;有了感悟,才有所收益,才能达到教育的真正目的。

只有品尝橄榄果,才理解苦涩的口感;只有喝下蜂蜜,才知道甘甜的滋味。

 

 “‘扬名杯’杏坛随笔征文比赛”三等奖。


Tags:体验,孩子,嘴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