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善于激发学习的兴趣

日期:2014-8-22 14:16 阅读:

《美丽的丹顶鹤》是苏教版小学语文二年级上册中的一篇课文,课文写了丹顶鹤的美丽外形及它们每年到黄海之滨越冬的迁徙习性。课文将丹顶鹤写得栩栩如生,仿佛呼之欲出;将保护野生动物的意识渗透于丹顶鹤的描绘介绍之中,有利于学生潜移默化地受到自觉保护野生动物的教育。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没有学习热情,学生的学习效果是不尽如人意的。在低年级学生的心目中,教师总是高高在上,是“统治者”,学生在课堂上表现得非常被动,毫无热情。这又如何谈得上开发学生智力、培养学生能力呢?因此,教师作为课堂教学的主控者,要善于营造宽松的氛围,解除学生的紧张心理。

在执教时,我通过自己的努力,融入学生群体,与学生打成一片,拉近彼此的距离,使学生积极主动地参与到课堂学习活动中来。

在执教时,我注意教学语言的使用。有时,运用商量的语言。复习环节结束后,我这样对学生说:“小朋友们,这节课让我们再一起走近丹顶鹤,细细地欣赏它们的美丽。好吗?”当学生在交流从什么地方读出丹顶鹤的美时,有的学生说了几个词,有的说了一句话,有的读了一段话,不管学生有没有回答完整,我都鼓励他们:“你们很会读书,真会动脑筋。”用这样的话语化解学生心中针对教师筑起的堤防,让他们觉得老师离自己很近,仿佛一位大朋友,就会主动参与、无所顾忌、畅所欲言。

要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教学的语言一定要激情饱满。“教师的激情是上好一堂课的灵魂”,这一点在低年级的课堂表现得尤为重要。课堂上我用饱含激情的语言感染学生,抓住学生的兴奋点。老师对学生热情了,学生就充满希望。只有有了希望,才会有学习的动力,主动学习,并觉得学习是一件幸福、快乐的事。只有有了希望,学生的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了,这堂课学生才会真正有收获。


Tags:善于,激发,学习,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