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浅谈转化后进生工作

日期:2014-8-22 14:15 阅读:

    在实施素质教育的今天,教师首先要端正教育思想,更新教育观念,树立面向全体学生,进行全面培养和促进全面发展的观念。不歧视学生,把转化一名后进生和培养一名优秀生看作同样光荣的事情,不要“以分取人”,不要把后进生看“死”。教师要真心热爱、关心、相信他们,每一句话都对他们饱含热情,每一次眼神都对他们寄托希望,每一个手势都表达对他们的尊重,每一个动作都给他们鼓励。
    教师要善于发现后进生身上的优点,抓住这些闪光点,也就找到了转化的起点。要创造条件,让他们发挥长处,多采用鼓励机制,适当引导。教师还要在教学中主动关心学生,运用班级集体的力量,关心帮助他们,使他们感受到教师和集体的温暖,同学的友爱,消除思想顾虑,增强上进心。“亲其师,信其道”,后进生对把教师的信任、爱戴变成了动力,成绩会逐渐提高。可是后进生自控力不强,不是一时一次的指导就能赶上来的,特别是良好的习惯尚未形成之前,还会出现时冷时热的反复现象。教师不能操之过急,要持之以恒,耐心开导,诲人不倦,促进他们的转化。 
    只有做好切实充分的调查研究,才能对症下药,抓好后进生的转化工作。让我们用真诚的“爱”点燃他们的心灵之火,融化他们冷冰的心!

 


Tags:浅谈,转化,后进生,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