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

日期:2014-8-22 14:11 阅读:
    俗话说“习惯成自然”,良好的学习习惯直接影响着学生的学习过程,学习质量和学习效果,不仅有助于学生完成学业,而且会使人终生受益。
    作为一名教师,如何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呢?我觉得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首先,训练学生善听的学习行为,培养学生专心听讲的习惯。上课听讲是学生获取知识的重要途径。学生是否专心听讲,直接影响着他们的学习效果。精心设计教学情境,用生动、形象、具体化的语言为学生打开新知识的大门,才会让学生津津有味地听老师的讲课和同学的发言,以达到善听的目的。
其次,训练学生善思的学习行为,使学生养成勤于思考的习惯。孔子说过:“学而不思则罔”。学习过程就是思考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过程。教师在课堂教学中,用富有启发式的问题,激发学生的求知欲,可使学生处于积极思考的状态,从而养成勤于思考的习惯。
    第三,训练学生敢说、敢议的学习行为,培养他们积极发言的习惯。教师要鼓励和启发学生,使学生通过认真思考,用语言将想法表达出来,从而培养学生敢说行为。同时,在发言前,让学生以小组为单位进行讨论,形成积极思考氛围;在发言时,让别的学生给予补充,这又培养了学生敢议的行为。最后,老师对该问题给予归纳总结。
    第四,训练学生常预习,多读书的行为,培养他们认真阅读的习惯。阅读课本是学生独立获取知识的主要途径和手段。通过课前预习发现问题,带着问题上课,能够在课堂上抓住重点,有针对性地听老师讲课,从而收到更好的效果。
    第五,训练学生认真作业的学习行为,培养他们规范作业的习惯。学生完成课后作业是课堂教学的巩固和后延,是深化所学知识的手段。教师要认真、严格地及时批改作业,及时给予讲解,要批评与鼓励相结合,最终使学生养成规范作业的习惯。
    培养学生的良好学习习惯并不是短时间就能做到的,因此要求教师在日常教学中掌握一定的标准,遵循一定的原则,不断地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

Tags:培养,学生,好的,学习,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