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如何撰写“品德评语”

日期:2014-8-22 14:09 阅读:
    学期临近结束,又到了班主任撰写学生品德评语的时候了。一滴水能映出太阳的光辉。一篇短小的评语是教师教育思想、方法、能力等素质的具体表现,又能充分显露学生个性特征和闪光点。以生动活泼的形式、亲切感人的语言激励其发挥优点、克服缺点,不断进步,让学生看了兴奋,让家长看了激动、充满希望!
    后进生的闪光点往往被他们的错误所掩盖,不被发现和注意,这是造成他们叛逆心理的重要因素。发现学生的闪光点,正确运用闪光点的教育作用是转化他们的重要方法。教师要以亲切温和的语言使学生感受到老师的爱心,从而受到启迪,乐于接受批评。因为老师的爱心能缩短师生之间的距离,达到师生感情的沟通。评语撰写时生动活泼的笔调能增强艺术感染力,体现出评语风趣、灵活、精而一针见血的艺术特点。体现“尊重、求实、激情、精炼”是写好评语的关键。“尊重、求实”是写好评语的基础,“激情、精炼”是写好评语的重要条件。班主任在实际写的时候,应该做到以下几点:1)以谈话的形式写;2)采用第二人称,用朋友的口吻;3)语言亲切,评价得当;4)突出每一个学生的特点。评语写得具体、形象、有特色,学生感到老师时时刻刻都在注意着自己,达到了师生感情的沟通。家长看了,仿佛在看自己孩子的一本书,不仅使家长看到了孩子的希望,而且接受的不足之处往往只是点滴小事,从而不再对孩子施加心理上的压力,使孩子感到教育的乐趣,这样也容易达到家长、老师在教育孩子问题上的沟通。 
    在不断推动素质教育的今天,改革学生的品德评语,做到“因材施教”,进一步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应是每一位教育工作者的当务之急。 

  

Tags:如何,撰写,品德评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