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让我们的教育多点儿快乐

日期:2014-8-22 14:06 阅读:
    4月1日,复旦大学一名研究生疑遭舍友投毒住进医院,16日不幸死亡。这场校园惨案之后,连日来,其他一些高校又曝出类似事件。16日晚,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金城学院两名同宿舍学生因琐事发生口角,一名学生被刺伤,经抢救无效死亡。17日晚,张家港沙洲职业工学院一名学生持水果刀将在该院短期培训的学员曾某刺伤。同日,南昌航空大学宣传部门证实,该校前湖校区一学生宿舍内发现一具腐烂的遗体,死者疑为该校研究生彭某。联系到近年来屡屡发生的高校安全事件,令人不禁发问,我们的孩子怎么了?
  是什么让凶手采取如此手段?如何保障一个校区的安全?怎样不再让这样的悲剧发生?如何让我们的孩子,从小学会爱别的孩子,长大之后,不去伤害别的孩子?
  教育是生命影响生命的事业,无论你承认与否,教师这个职业决定了你将在一些人的生命中留下不可磨灭的痕迹。遇上一个好学生,老师或许幸福三年; 遇上一个好老师, 学生或将幸福一辈子。 日本有一个著名的哲学家叫池田大作,他曾经说过一句很生动的话,就是:一个人哪怕再成功,如果没有遇到一个好老师,他的一生也是很茫然的。但有了一个好老师就不一样。苏霍姆林斯基也有一个很精彩的表述,说如果一个人没遇到好老师的话,他就可能是一个潜在的罪犯,如果一个人能够遇到一个好老师,他再坏也不会坏到哪里去。
  陶行知先生说:“真教育是心心相印的活动,唯独从心里发出来,才能打到心里去!”教师的心走进学生的心,学生的心融入教师的心是教育赖以成功的心理基础。学校推开校门、老师打开心门,让师生心灵共融,让教育浸润阳光。当孩子出现问题行为时,对孩子严厉的指责及辱骂,是对孩子自信的重挫,容易引起负咎感及报复心。孩子需要被教导去理解问题,才能真正成长。咆哮的爱不是爱,而是伤害;咆哮的管教不是管教 , 而是失态。也许,老师已经习以为常的一些教育行为,已经司空见惯的教育用语,给学生带来的并不止你想象的那么简单。
  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基石,是提高国民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根本途径,寄托着亿万家庭对美好生活的期盼。老师要用自己的言行去感染学生,教师的一言一笑,一举一动,对学生都是潜移默化的教育,忽视不得。应当以理服人,以情动人,处理问题,化解矛盾。要与学生们建立起平等、和谐、融洽、互信的良好关系,成为他们的知心朋友,全心全意帮助学生全面发展,做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我们必须反思:老师每天都在忙什么?教什么?


Tags:我们,教育,点儿,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