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老师,请学会变脸

日期:2014-8-22 14:05 阅读:
    所谓“相由心生”,当我们在生活中遇到不愉快的事情,或者因为不完成作业的同学而头痛时,就会把这种内心的痛苦,带到我们的脸上。这种面相,看在学生的眼里,会传递到学生的心里,进而一节课的气氛也跟着蒙上一层冷冷的冰霜。 
    昨天我就因为几个经常不完成作业的同学,而在课堂上大发雷霆。受批评者自是战战兢兢(虽然课后还是我行我素),大多陪同者也是正襟危坐。接下来的课堂因为我的“余怒未消”,气氛甚是紧张,孩子们回答问题没有那么活跃了,整个课堂看上去一篇“死气沉沉”。 
    这让我突然意识到我要“学会变脸”。人经常说:娃娃的脸,如六月的天,说变就变。但我们的变脸与娃娃的变脸有所不同。娃娃是无意识的,而我们是为了更好的开展教学刻意为之。在教育教学中,教师要“学会变脸”我觉得有以下几点好处: 
    一是可以迅速的调节自己的情绪。 
    生活中不如意事十之八九,当我们能够做到“变脸”时,也就是能暂时把这些不愉快的事暂时忘却,使自己心情放松。说不定我们用换种心态看问题的方法,让原本的问题不是问题。当因这种强制而成为了却忧愁的捷径,那岂不是一举两得?既解决了问题,又让自己身心愉快!“笑一笑,十年少”,所以当你痛苦时,也要强迫自己挂上笑颜!
    二是可以拉近你与学生之间的距离。
    当我们对学生大发雷霆时,与学生之间的距离就慢慢拉开了。如果我们不能及时调节自己,那与学生之间的鸿沟会越来越大。亲其师,信其道。当距离远了,孩子们怎还会聆听我们的教诲?所以我们在严厉批评之后,还要换上一副和蔼的容颜,去缓解孩子的紧张情绪。对那些没有犯错的无辜者更不能进行“连坐”处罚,让他们心情紧张的度过漫长的40分钟。教师只有从刚才的批评事件中迅速变换心情,同时用良好的状态引导孩子愉悦学习,才能让课堂更充满活力。
    三是可以引起孩子们的有意注意。
    一个表情丰富的教师,更容易吸引孩子的注意力。课堂上不仅是严肃的,更应该是活泼的,能积极引发学生思考的,同时也应该是让学生感到新鲜的。所以教师不能板着一副面孔上课,应有高兴的表情带动学生愉悦的情绪,有深思的表情引发学生的思考,有肯定的眼神给予学生自信,有期待的表情让学生懂得更加努力学习,有疑问的表情让学生敢于质疑……教师的表情越丰富,学生的思维拓展就更广泛,因此我们不断地“变脸”。 
    一个学会“变脸”的教师,才能真正的驾驭自己的心情,才能更好的驾驭课堂实施教育。 
    教育、生活中,教师就要学会克制自己。克制自己不要让消极的情绪泛滥,要让积极的情绪带动我们积极地对待家人、学生、周围的人和事。所以教师要学会适时的“变脸”。
Tags:老师,学会,变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