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七年级美术《人类的朋友》教学设计

日期:2014-8-22 14:03 阅读:

一、教学目标

认知目标:了解人类与动物的相互依存关系,认识动物的外形特征和习性,体验动物骨骼和动态的关系,感受艺术作品中动物的精彩瞬间,了解描绘动物的方法。

技能目标:运用所学,用线条和色彩,捕捉自己喜欢的动物的动态,并记下它们的生活习性和自己创作时的心情故事。

情感目标:在感受艺术作品精彩之余,树立爱护动物,保护动物的观念和意识,善待动物。树立动物与人类友好共处的意识。

二、教学重点、难点

教学重点:学习动物的描绘方法,了解动物的动态变化和骨骼的关系,观察研究不同动物的习性,用合适的表达手法描绘动物的习性和神态。

教学难点:用合适的表现手法描绘动物的精彩瞬间。

三、教学准备

收集人与动物关系密切的信息资料、各种动物图片、绘画资料、课件

四、教学过程

(一)课前准备

课前把各自收集自己喜欢动物的故事与大家交流,激起人与动物之间情感的共鸣,为上课做准备。

(二)导入

读法布尔的《昆虫记》片断,师生一起感受动物的多姿多彩与神奇,并用线条快速的描绘印象最深刻的动物形象,交流所画动物的特点和习性。

(三)欣赏

1.动物是人类的朋友,艺术家们也很喜欢画动物,以小组为单位自我欣赏,关注:a.最喜欢的动物作品是哪幅,为什么?b.描绘动物时应注意和考虑哪些方面的问题?师生一起欣赏讨论各自学习的成果,各小组派代表阐述。

2.师生一起对比研究不同艺术家描绘动物的不同手法。

欣赏德拉克罗瓦的《虎》与丢勒的《兔子》,讨论:a.两种动物的神态;b.两种动物的动态特点;c.两位画家运用手法的特点;d.德拉克罗瓦遒劲奔放的线条和丢勒细腻轻松的线条是如何凸现动物性格的?

(四)研究

1.以教材中描绘动物的方法为例,师生一起研究学习如何描绘动物。描绘动物的方法有很多,首先可以从轮廓开始,逐渐深入,然后可以加一点明暗进一步深入,最后可以用水彩轻松罩上一层,或者从局部细节入手,再抓形体,深入,细化。

2.描绘的方式除了可以有针对性地描绘一种动物,还可以以寻访日记的方式做探寻自然记录,用绘画和文字共同记录动物的一点一滴。

3.描绘动物也要关注其生活的环境。

(五)构思

描绘动物的途径很多,可以借助图片资料、动物标本或视频,还可以走出教室到户外直接观察写生。考虑选择何种方式,从何处入笔,同时更要注意抓住动物的特点与神采。思考并交流,在交流中互相完善各自的构思。

(六)创作

用线条或线条与色彩相结合的绘画方法完成一幅有关动物的作品,可以在作品上记录动物的生活习性以及自己画动物时的心情故事。

(七)展评

交流各自的绘画心得、所画动物的科学知识以及动物的人文象征。

(八)延伸与拓展

寻找动物与人类之间密切的关系体现在哪些地方?

关注因为人类的原因,动物的生存有着怎样的变故?

动物是人类的朋友,它们和人类一起生活在地球上,拥有共同的家园,我们应该如何与动物和谐相处?


Tags:七年级,美术,人类的朋友,教学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