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那些天,我们在一起的故事

日期:2014-8-22 14:02 阅读:
    小时候,老师带着我们朗读: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现在,我想以这样两句话开始我的故事“幼儿园无小事,事事育人;幼儿教师无小节,节节楷模。”
    每天,迎着孩子们的笑脸,我开始故事,听着孩子们的再见,我结束故事,丰富多彩的一天就是闵老师的幸福生活。
    一、假如……
    对于我,也许一个孩子就是三十三分之一,然而,对于家长,一个孩子就是百分百。怎样做到让百分百满意,我在思考……终于,我努力做到了两点,那就是常想“假如我是孩子,假如是我的孩子”。孩子在中一班里吃得饱、喝得足、拉得爽、撒得欢、睡得香,所以,孩子们说:“中一班就是我的家,老师爱我象妈妈。”
    二、大小……
    和孩子站在一起,显而易见,我大,孩子小。蹲下身子和孩子在一起,我们一样大小。操作时出现了问题,身体有不适的信号,在孩子需要帮助的时候,我是一个大老师,给予孩子的是合作、引领和帮助。在游戏时光,表演时刻,闲暇片刻。在孩子需要玩伴时,我就是一个小同伴,和孩子一起欢笑,一起忧伤。所以,我是一个变幻大、小的魔法师。
    三、方法……
    大家都知道,在孩子的一日生活中,我们必须恪守“保教并重”的原则,从字面上,我是这样理解的:保在前,教在后,就是能够从孩子的保育工作入手,找到规律、难点,实现突破,引领教育。从孩子的进餐、喝水、如厕、午睡、乃至散步、我都要求孩子如:“找到好办法”,“用最快的速度完成任务””“用最短的时间做最多的事情”“一心一意,不三心二意”“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别人的事情帮着做” “干干净净入园,整整齐齐回家”等等。举个小小的例子,活动以后,孩子们的秋衣脱下来了,刚开始,孩子把衣服搭在操作长桌上,或乱塞在学习柜,或塑料筐里,或不知放在哪里?于是,“我为衣服找个家”行动开始了,最后,找到好办法的途径有:1、卷呀卷呀卷花卷,卷成一个小花卷,轻轻放进学习柜。2、抓抓领子、搭上凳子,拉拉袖子、钻进洞子。3、抱抱袖子,弯弯肚子。孩子们从生活中习得了好方法、好习惯,一定会在学习中悟出好方法、好习惯。
    最后,我想用两句话与大家共勉“把简单的事做好就是不简单,把平凡的事做好就是不平凡”,我们都是简单而快乐,平凡而真诚的幼儿教师。
Tags:那些天,我们,在一起,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