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学会控制自己的情绪

日期:2014-8-22 14:01 阅读:
    时间过得真快,一眨眼孩子从小班升入中班,到现在进入大班,班上每个孩子都有不同程度的转变,都比原来懂事了,自理能力强了,能干的孩子越来越多了。可是再好的班也总有那么几个调皮的孩子,如我们班的朱智啸,他的表现虽然比起以前有了进步,但是时间一长,老毛病就犯了。喜欢睡在地上,吃饭挑食,脾气倔强,在教室里总喜欢惹是生非,越批评越不听话,就连以前我们最爱用的戴高帽子的方法都不管用了。
    这天早上入园,孩子们在教室里玩积木。由于有几筐积木消毒后还没有干,孩子们就拿了两筐积木在玩。朱智啸来得不是很早,他没有拿到积木,就不管三七二十一没和王子鑫商量就跑到王子鑫小朋友的旁边想要去抢他已经搭好的飞机,王子鑫当然不肯松手,一边喊老师一边去抢。两人抢的面红耳赤,我见此状急忙跑过去抓住朱智啸的手把他抓到身边就是一顿训话:“你怎么又抢小朋友的玩具了!如果大家来抢你的玩具,你生不生气?以后不许抢别人的东西,知道吗?”我原以为我的教育是很到位的,可没想到朱智啸表现出来的表情却是若无其事的样子。这下可把我惹火了,我大声地对着大家说:“来,我们把积木全拿过来,不要给朱智啸玩了,以后再也没的玩了。”当孩子们全响应了我的号召后,我才发现朱智啸正瞪着眼睛看着我,而且还咬着牙,两只手捏紧了拳头。顿时我就后悔起自己的做法了,我竟然和一个六岁的小孩子发脾气,我为什么会把它处理得这么不妥?我这才发现,有时我们也应该学会控制好自己的情绪,很多时候还应该把自由还给孩子,让孩子自己去处理一些事情,说不定他们会处理得更好。 
    在幼儿的道德教育中,我们除了关注幼儿认知、技能技巧的培养,还应特别关注到幼儿的情感和态度,特别是良好的行为道德品质的养成。只有教师给幼儿正确的道德行为示范,为幼儿提供道德榜样,道德教育才具有更强的说服力,幼儿才能形成更好的道德品质。另外,在幼儿道德教育中,身教甚于言传,特别是幼儿园的孩子,他们的道德认知完全来自于家长、教师、社会的道德示范,我们应该把握幼儿道德教育的关键时期,为幼儿提供良好的道德示范,以身作则,从而让每个孩子都能健康、快乐地成长。

Tags:学会,控制,自己的,情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