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尊重学生,从点滴做起——读《一盏一盏的灯》之《她从不穿裙子》有感

日期:2014-8-22 14:00 阅读:

“学校里会有许多我们想不到的事,童年、少年和青春时代,也会有许多的秘密,这就让我们的工作充满惊喜的同时也处处存在‘危险’。如果教师对此没有足够的精神准备,没有足够的宽容与耐心,就有可能伤害学生。”这是我读了《一盏一盏的灯》中的短篇《她从不穿裙子》最大的感触。

文中的“我”没有弄清楚事情的缘由,对违纪的她大发脾气,还利用班级的荣誉和其他同学的感受做压力,逼着从不穿裙子的她换上了短裙。我似乎是成功了,也找回了教师的威信和尊严。可那纤细白嫩的小腿上一大块黑色的胎记赫然显现在我的眼前的时候,我惊讶地说不出话来,一股酸涩和愧疚之感袭上心头。可喜的是故事的结局是美好的,她又换上了那条发白的牛仔裤,露出了难得的笑容。

这让我不禁想到,我们教师总是被许多美丽光环包围着,如“红烛”、“园丁”“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等等。戴着这些光环,教师的地位崇高了,教师的威严神圣不可侵犯了。而学生的主体地位是被淡化了,他们不敢冒犯教师,不管越雷池半步,只能正襟危坐、俯首静听,唯唯诺诺,对教师敬而畏之,任凭教师摆布。在这种气氛里,学生思维的火花被压制了,想象的翅膀被折断了,创新意识没有了,特长得不到发挥,个性得不到张扬,这是多么悲哀的事情。

其实,教师和学生在人格上地位是平等的,教育要以学生为本,宽容对待学生。这就意味着教师不以“权威”自 居,不搞“一言堂”,与学生共同探讨真理、共同进步;这就意味着教师要“眼睛向下”,放下架子;这就意味着教师要有豁达的心胸,真诚的态度,炽热的情感; 这就意味着教师不再把学生分为三六九等,一视同仁,公正地对待每一个学生,不因学生家庭的文化、经济、政治等背景以及学生自身智力、性格、情趣等方面的差异而有所不同。

哲学家爱默生说过:教育成功的秘诀在于尊重学生。当班主任要尊重学生的人格,才能从本质上热爱学生,教育教学和管理工作才能取得成功。尊重学生,就要学会宽容与接纳学生。宽容即理解,是对学生人格自尊心的一种特殊尊重。有人这样透视教师的宽容,很值得思考:教师对学生的内心深入的宽容,为学生提供充分表达自己的机会和空间,才能有针对性地开启顿悟,进行有效的教育。

总之,教师尊重学生,让学生在宽松和谐、融洽的环境中轻松自然地获取知识的营养、健康快乐地成长,这对于学生在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健康素质方面获得全面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尊重学生,教师必须端正认识,从我做起,从点滴做起,必须进入实践、立言立行,必须更新观念、与时俱进,必须着眼发展、面向未来。


Tags:尊重,学生,点滴,做起,一盏一盏的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