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让幼儿快乐地运动

日期:2014-8-22 12:03 阅读:
    天气越来越冷了,所以对于我们班的幼儿来说,能早早地来园进行户外活动就是一个问题了。我发现我们班的幼儿在天气稍微冷一点的情况下就会比平常晚来一些,当然也有部分幼儿不管天气好坏都能按时来园进行户外活动。
    我们都知道户外活动是幼儿整体教育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幼儿园工作规程》总则第三条规定“幼儿园的任务是实行保育与教育相结合的原则,对幼儿实施体、智、德、美诸方面全面发展的教育,促进其身心和谐发展。”把幼儿体质的发展放在首位,可见幼儿在园的活动是非常重要了。《规程》还规定了幼儿户外活动时间在正常情况下每天不得少于2小时。
    所以为了更好地让幼儿投入到户外活动中,我们采取很多切实有效的措施,例如校信通的使用,让家长督促幼儿按时来园;例如对按时来园的幼儿进行奖励。提高来园的积极性。再比如开展一些来园竞赛,看谁进步最大等。我们班的小朋友相比以前来园时间提早了不少。
    以上说的是问题一。问题二是我们班的小朋友都喜欢在自主游戏的时候追追打打,老师拿来的活动器械只是玩一会就不感兴趣了。就这点我观察到我班幼儿在晨间锻炼玩跳圈的时候,大部分幼儿对此已不感兴趣了,我就把本来是摆成直线的圈摆成弧形或蛇形等,通过不断的变换圈的摆放形式并且适当的增加圈的数量,这时我发现幼儿对跳圈又感兴趣了,又喜欢玩了,而且玩的很投入。变换游戏的方法可以增加儿对游戏的兴趣可以慢慢的引导幼儿自己去发现、创造新的玩法。在体育活动中,教师的自我创新能力是不容忽视的。
    陈鹤琴先生说过:“小孩是生来好动的,是以游戏为生命的。对孩子来说,游戏就是工作,工作就是游戏。”只有时刻关注幼儿,了解幼儿的喜好,努力创设符合幼儿好奇、好动的特点的户外活动,让他们玩中乐、乐中学、玩中有得、玩中有创,才能更好的促进他们的全面发展。 
                                                           


Tags:幼儿,乐地,运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