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读《一盏一盏的灯》后感

日期:2014-8-22 12:01 阅读:

“给点阳光就灿烂”这是我读《一盏一盏的灯》这本书后最大的感想。书中列举了许多生活中细小的例子,有的是帮助自卑的孩子重获自信,有的是使迷途的孩子走上正道,有的让本不怎么和谐的家庭变得融洽……一个个事例似乎天天发生在我们身边,看起来那么微不足道,不经意间就被我们忽视了,而正是这些老师处处留心,时时用心,用他们的爱之灯温暖了学生的心,照亮了更多学生的路,影响了他们一辈子,使他们今后的人生道路更光明更平坦。

回顾自己20余年的教学生涯,很庆幸一直有一群天真善良的孩子相伴,使自己的人生更充实也更有价值,我承认没有书中作者那么细心,但是我有时也很用心。孩子,本来就是“天真” “单纯”的代名词,而老师在他们心目中更是“神圣”“权威”的代表。他们对老师天生就有一种发自内心的喜爱和尊敬,就连能和老师说说话也是一件令人羡慕的事情。我抓住他们的这种心理,利用自己兼职体育老师的优势,在体育课自由活动期间,和他们一起在操场上席地而坐,拉拉家常,说说笑话,营造一种轻松愉快的氛围。那时他们脸上那种可爱的笑容,眼中流露的兴奋的目光,那种开心与满足是你在课堂上从来不会看到的,就连一些平时内向的孩子,也会悄悄地来到你的身边,默默地听着,偷偷地笑着。这时他们会抢着和你说,什么都告诉你,在和他们的交流中,你会了解他们的家庭状况,学习情况,喜好和困惑等等,对我更好的有针对的教育他们起到了非常大的作用。

例如上学期我班有个同学叫徐俊意,人很聪明,但是脾气犟,学习习惯也不好,有时稍有不顺心或老师批评后就会赖在地上,使劲哭叫,随便谁劝都没用,很伤脑筋。但是他调皮,爱讲话。于是体育课上我故意和他谈话,他可高兴了,话匣子一下打开了:爸爸干什么生意,赚多少钱,妈妈在哪里工作,平时很忙,外公外婆怎么样等,有的没的讲了一大套,我表现的特别感兴趣,他更加高兴。我还听出他每天寄宿在家教机构,长期缺失家庭温暖,所以有时有点极端的表现。我从正面引导他父母的艰辛与对他的期盼,鼓励他好好学习,父母会多来看他的。另外再和他母亲联系,让她尽量多陪孩子。毕竟是孩子,自从我们谈话后,他感觉很开心,仿佛和我成了朋友,得到了老师的特别关爱,见到我总是笑嘻嘻的,上课也认真多了,学习成绩也进步了,脾气也好多了,而且还特别听我的话,人大变样了。从中我深刻认识到,老师对学生的影响有多么深。

其实,只要我们多用心去了解学生,你会发现,每个学生都是一本书,等待我们去阅读,每个孩子都是一张白纸,等待我们去书写。我愿自己也是一盏灯,照亮一个个孩子前行的路,我也愿自己是一缕阳光,温暖每个孩子的心。


Tags:一盏一盏的灯,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