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一次晨间活动的反思

日期:2014-8-22 11:58 阅读:

案例描述:

在这个月里,连续几天一直下雨,让孩子呆在教室里。正好这几天天气放晴,终于可以出来玩晨间游戏了。我们今天玩得是球,我先请他们自己玩玩,等一会在集中。萱萱和珂珂两个人正抬着球慢慢向前走呢!,没一会儿珂珂不高兴地说:“你干嘛把球扔到水塘里啊,这样潮湿的怎么玩啊?”萱萱笑笑说:“呵呵,我没有哇,我又不是故意的。”不一会儿,萱萱又将球扔到水塘里,珂珂生气了,气急败坏地来找我,告诉我萱萱的所作所为。对于这次,我将萱萱叫到了旁边,问道:“为什么要把球扔进水塘里。”他笑了笑,没有回答,旁边的小朋友说道:“这是破坏玩具,也是不文明的动作。”旁边的几个的孩子也附和道,萱萱做的不对。此时,萱萱默默地低下了头,眼泪在眼眶里直打转。见状,我赶紧将他落在角落里,轻声问道:“你知道自己错哪了吗?”“我不该把球扔水塘里,球会坏的。”“不仅玩具会坏,而且你做这样的动作,你的好朋友会喜欢和继续你玩吗?”“不会。”“下次还会这样吗?”他的头使劲地点着答应我,一定不会了。“没关系,知道错了改正就行。”萱萱又开心地融入了集体。

反思:

1、批评孩子要给孩子申诉的机会

导致孩子犯错的原因是多种多样的,有孩子主观方面的失误,但也有可能是不以孩子的意志为转移的客观原因造成的。从主观方面来说,有可能是有意为之,也有可能是无心所致;有可能是态度问题,也可能是能力不足等等

在孩子说了之后再进行批评教育,会让孩子更乐意接受你的批评,还可以培养孩子勇于承担责任、勇于自我批评的良好品质,一举多得,我们作老师的,更要给孩子辩驳的机会。

2、批评孩子之后要给孩子心理上一定的安慰

孩子犯错后,情绪往往会比较低落,心情往往也会受到影响,老师在批评孩子后,应及时给孩子一些心理上的安慰,以从语言上来安慰孩子,比如说些“没关系,知道错了改正就行”、“我知道你是个聪明的孩子,自己会知道怎么做”之类的话;也可以从行动上安慰孩子,比如,握握他们的手,拍拍他们的肩,或给他们一个微笑,一个拥抱等等, 这样就会让孩子感到,虽然他们犯了错,但老师还是爱他们的,也还是信任他们的,他们会对老师充满感激,也会对自己充满自信。 


Tags:一次,晨间,活动,反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