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课堂突发事件处理不妨“冷”一些

日期:2014-8-22 11:56 阅读:
    教学中经常会有一些突发事件,这些突发事件处理不好,就会影响课堂的正常教学秩序。因此在遇到这些事件时,一定要正确妥善处理,力争能达到一个好的效果。
  案例回放:
  一天,我在课堂上正在讲解题目时,观察到全班多数学生都在认真听课并做记录,但坐在教室后排的学生周某的头始终没有抬起,正聚精会神的盯着课桌抽屉看着什么。我不动声色,边讲课边走到他桌旁,过于投入的他竟然还没有没注意到,还是在同桌同学的提醒下,他才慌忙把正在看的《读者》收好并惊慌地抬起头看着我。此时的我,心里十分生气,但考虑到初三学生自尊心、独立意识、逆反心理比较强,不易硬碰硬;如果此时非常粗暴地严厉批评甚至直接要求他交出《读者》,不仅不利于事情的处理,反而会激发矛盾。而且此时正在上课,不能因他一个人而影响全班同学的学习。出于此,我没有立即严厉的批评他,也没有“拿”走他的书,只是说“把杂书收起来,上课要认真听讲”便继续我的讲课。下课后,我把他请到办公室同他做了一番交流。
  案例分析:
  首先,在交流中我了解到周某自己也非常明白上数学课看《读者》是不对的,只是他的自我约束能力在此时显得特别的脆弱,而且这种吸引力此时远比当时的数学课巨大的多;其二,学生在犯错误时通常在当时对老师的处理会有逆反心理,课堂上处理容易引起学生当堂顶撞,事情的处理也就不易控制。课后通过个别谈话方式,我告诉他我当时的想法,让他感受到我在为他着想,照顾了他的自尊心,是在尊重他;同时让他感觉到他也应该尊重老师,尊重老师的劳动成果,上课看课外书势必会影响他的数学课学习,同时对班级的学习环境产生负面影响。通过这一番交流,周某对自己的错误有了进一步的认识,也明白了老师的立场:老师是在帮助他。他也表示我在课堂上对他的处理方式感到很意外。当时他认为我会当场狠狠的批评他。之后,他很真诚地向我道歉,并保证以后在课堂上再也不看课外书了,一定认真听讲,提高课堂学习的效率。这样,我的教育目的也达成了。
  案例反思:
  通过对此案例的分析,我体会到:学生在课堂上难免会有这样那样的精力不集中的行为。教师在发现时,应及时制止,但不能立即当场给予学生毫无情面的批评,使其以后无法在其他同学面前抬起头来,而要注意保护学生的自尊心。
  在我们以后的教学中如遇到其他突发事件,也应本着维持正常教学秩序的原则来处理这些意外的事件。冲动时,有时会不太理智,这时的处理也许既费力,而且教育效果不好,容易激化矛盾并影响正常教学。待事情过后,冷静下来想想,学生自己也会反省到自己的错误,毕竟他的过失一定程度上是非观念的。案例中,我在课堂上采取了冷处理,既照顾了学生的自尊又使课堂教学正常进行,冷静后的谈话使学生心悦诚服地接受批评改正错误,同时也使得师生互相之间更加理解和信任。

Tags:课堂,突发事件,处理,不妨,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