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社会活动《可爱的笋娃娃》课后反思

日期:2014-8-22 11:55 阅读:
    根据我院的园本特色—竹趣,我设计了一节《可爱的笋娃娃》。其实笋是我们和孩子近一段时间最常见到的食物,但是孩子们只是吃的多,感受的少,如何让孩子们了解笋,认识笋呢?
    首先我用谜语导入“小时层层衣,大时节节高,初生当菜吃,长大成材料”。让孩子感受笋的生长。再让孩子用手去摸,用鼻子去闻,让孩子在摸和闻的过程中知道笋摸起来是毛毛的,闻着有清香。再次让孩子观看笋的生长过程,进一步加深印象。让孩子对笋有兴趣,想要深入了解它。
    我用一个天大的秘密引起孩子的好奇,笋里面有个可爱的笋娃娃。让孩子自己动脑如何才能看到笋娃娃呢?—要剥开笋壳。首先让孩子自己动手剥,探讨如何剥,最后想一个好方法一起剥,并数一数笋娃娃有几件衣服。孩子在剥的时候既好奇又很专心。认识完笋娃娃,我让孩子观看笋娃娃的食物,并一起品尝,然后一起制作。
    我在整个活动中没有将准备的东西考虑周到。特别是孩子在剥笋的时候,没有考虑好笋壳要放在哪里,最后笋壳铺满了一桌子。在使用调料上很多孩子想我反应说自己的笋丝太咸,太甜。我才发现很多调料颜色相同让孩子重复放了两遍。虽然还有很多不足的地方但是孩子们在学习的同时也收获了快乐。
    


Tags:社会活动,可爱的笋娃娃,课后,反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