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闲谈童年趣事

日期:2014-8-22 11:53 阅读:
    六年级有一篇学生习作,要求写一件自己童年的趣事。稍作指点,学生们就很快完成了,有些确实很有趣,但也有不少是抄袭别人的趣事。比方说“洗盐”吧,全班就至少出现了3名“洗盐者”。是什么让孩子们不去写自己亲身经历的趣事呢?我想除了写作能力的原因外,想不出值得一写的有趣的事情,可以算是一个。是的,在日常的生活中,每天每刻都有事情发生,但是也仅仅是发生而已,过去了,大多也就忘记了。书到用时方恨少,假如我们能够养成随手记录的好习惯,这生活的点滴才可能贯穿成一条“珠链”。
    至于我自己小时候的趣事,应该也是很多的,可是也正由于上面这个不善于记录的原因,所以大多湮灭在记忆的尘埃中。偶能忆及的趣事,大多也和伙伴之间的游戏有关,少有例文中钱钟书老先生和女儿之间那样有趣的亲情。
少时的我,尤其贪玩。经常是被父母多次催促才去吃饭和休息。那时,小伙伴们大多居住在附近。每天放学之后,晚饭之前,是我们的“狂欢”时间。那时的功课远没有现在的紧张,更没有什么补习班,爸爸妈妈也没有什么心思利用这些点滴时间进行“革命家史”和“远大理想”的教育。因此,对于我们的游戏大多采取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态度。街头巷尾就这样成了我们的童年乐土。女孩子“跳房子”、“捉迷藏”、“木头人”、“摸瞎”、“跳皮筋”,男孩子“滚铁环”、“打陀螺”、“打鸟”等好玩的游戏成了我们每天的必修课。直到月上枝头,甚至在家长得亲自“严厉抓捕”下,我们才会依依不舍的和小伙伴们告别。不用相约,明天我们还会在这里相见。
    因为我们的村子靠近太湖,所以这里自然又是我们一个玩耍的去处。一年四季,生活在湖边的孩子都乐此不疲奔向那里。春天,我们拿着大人帮扎的风筝,一起到高高的拦湖大坝上去放飞,女孩子们则挎着一个小竹篮去挖芦笋、马兰,运气好的话,在每年一声春雷过后,在绿草如茵的滩涂上还能捡拾几个小蘑菇,拿回家让妈妈炖上一碗鸡蛋羹,那滋味甭提有多美味了。夏天,男孩子们背着大人光着屁股,哧溜溜地到湖里去游泳,一个猛扎子,搞得是神龙见首不见尾;女孩子呢则文静多了,卷起裤腿,撸起胳膊,沿着芦根摸螺狮、河蚌,有时还能逮到几只小白虾,大家欢声笑语不断。端午节前后正是苇叶茂盛的时候,我们跟着大人来到芦苇荡去采苇叶,让妈妈裹上几只各种馅料的粽子,又是一顿美食。到了八月份,暑气渐渐退去,有些淘气的男孩子就跟着爸爸至日落时分去芦苇荡观察黄雀栖息的地方,以便日落后能顺利抓捕到黄雀。这个时候,芦苇荡是最热闹的时候,整群整群的黄雀黑压压地从远而至,纷纷在这片芦苇荡安家落户。秋天,白色的芦苇花絮在风中摇摆,我们帮助大人扯下一大把,回来制成小扫把。冬天,大人们忙着收割芦苇,我们这群孩子呢,则在大坝上、芦苇荡里穿梭嬉笑……
    虽然我们的童年缺乏高科技带来的光影世界,但是我们的生活依然是如此的多姿多彩,直到如今仍值得我细细回味。

Tags:闲谈,童年,趣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