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心心相印 心火燎原

日期:2014-8-22 11:51 阅读:
    利用闲暇读完了《送给老师的心灵鸡汤》这部能缓解教师心理压力的心灵之书,每个故事回味无穷,他以浅显的语言表达着人间真情;以至深的情感述说着五彩人生;让我们的真情在心灵的碰撞中凝固成永恒思索。故事它所蕴含的价值意义,从不同方面浸润着你我的心灵。

    现在湖南卫视热播的一档节目叫《花儿与少年》,收视率相当高,在这不是来向大家宣传这娱乐节目如何好看,我要向大家介绍的是收在这部《心灵鸡汤》中的由著名作家梁晓声写的一篇随笔,题目叫《花儿与少年》。这篇随感给我的印象非常深刻,主要写了一个六年级的男孩子,因家境贫寒,所以特别敏感、害羞;学习成绩不理想,在学校老师、同学看不起他,并且渐渐疏远了他;在家里,更是常听到妈妈对他的抱怨。这颗幼小的心渐渐遭到侵蚀,自尊也遭到周围人的伤害,于是这孩子敌视老师,敌视同学,敌视学校,并开始逃学。一个星期五,他在远离学校的一个地方,被学校的辅导老师发现,在这个老师的关心、爱心、精心下,让这个游离于学校和社会之间的少年,重新回到校园,最后成为一名大学教授。

    教师职业,是用“心”的职业。在教育工作中,我们教师要不断地付出爱心;要保持童心;要有很高的责任心;要有体贴入微的关心;要有坚持不懈的恒心;要对学生们事事关心;要对孩子们有耐心;要对犯错学生有宽容心;要对工作有上进心;要工作上有创“心”。我在和学生相处的过程中,力争做到:“心心相印,心火燎原”。如所带的10机电4班。新生报名,我注意到一个学生,交流表达时有些困难,于是信心观察了两天,发现这个同学上课认真,写的字很工整,只是肢体动作、反映慢二拍,有时在课上回答问题引来大家的哄笑。在接下来的军训中,第1天,食堂用餐,在开饭前必须正纪律,要根据教官的口令快速地起立、坐下,动作慢者立马拉出,罚站。我当时一看这情形,就悄悄把我班的教官拉倒旁边你,把这同学的情况告诉教官,免了罚单,但这同学在军训期间能尽力做好每个动作,走好每一步。在学习期间,更是有意安排他参加黑板报抄写,鼓励他多参加一些班队活动,增强他的自信心。到顶岗实习时,这个学生顺利通过凌特机械的面试,并坚持到实习结束。现在在苏州一个电脑公司。

    像这样的事例,在我们现实的教育教学中时常发生,在我们的心中也会充彻着感动。作为一名教师,在平时,我们也许有很多烦恼,但不管我们心里有什么,我们的一言一行都会默默影响着学生,甚至是终生。为此,我们在为人师的时候,要学会调节自己的情绪,用乐观平和的心态去面对学生,用心中的善良去关心每一个学生,让爱、智慧、激励、肯定、赞赏……时时处处充满教育的每一个过程,让每个学生都能全面、健康、快乐成长,让我们回首往事时,心中充满的是自豪、欣慰,而不是愧疚。

    日休禅师曾经说过:人生只有三天——昨天,今天和明天。活在昨天的人迷惑,活在明天的人等待,只有活在今天的人最踏实。 是的,已失去的好比是昨天,得不到的好比是明天。珍贵的昨天已经失去,不再回来;没有得到的明天还没有来临,不能把握。我们应该珍惜今天的生活,认真的度过今天的每分每秒,每时每刻。珍惜你所拥有的东西,哪怕你现在没有觉出它有多么重要,多么珍贵;哪怕它平凡的象一棵草,普通的象一杯水,寻常的象一粒风中漂浮的尘埃。因为只有你珍惜了它,你就不会为将来失去了它而痛苦,就没有时间为得不到的东西而耿耿于怀。把握好现在你手中的幸福,好好珍惜眼前人、事吧!因为这才是世界上最珍贵的。
Tags:心心相印,心火,燎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