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我们都是做母亲的

日期:2014-8-22 11:28 阅读:
  在教她之前我就认识了她,说好听点她是低能生,说难听点她就是一白痴。小学高年级了。每天还需要母亲接送。念了几年书,没学会一个字,整天只知道吮吸手指头,把手指头舔得雪白。上课时有时她会无缘无故发笑,有时也会自言自语,说些别人听不懂的话。无聊时,她还会把脑袋钻进课桌半天不出来或是肆无忌惮地躺在椅子上睡觉。每天一走出校门,她就拉下裤子小便,露出白花花的屁股,全然不懂得羞耻。
  一次,我上厕所,刚准备小便,忽然发觉有一双眼睛直勾勾地盯着我看,看得我心里直发毛,吓得赶紧站起来,一溜烟地跑回了办公室,过了很长时间,心还“咚咚”跳个不停。同事好奇地问我出了什么事,我惊魂未定地说:“厕所里有鬼。”同事想了想说,你肯定碰到的是那个低能生,她老在厕所里一呆就是半天。后来一问学生果然是她。
  六年级分班时,当得知她竟然分在我班时,我无异于五雷轰顶。想起那次在厕所里受的惊吓,我就不寒而栗,假如让她呆在我班级里,我不被她吓死才怪呢。我找到教导主任大发牢骚,教导主任也没办法,说,我也动员她不要念书了,根本学不到什么,可她母亲坚持要让她念,我有什么办法,要不你找她母亲说去。
  报名那天,我做好准备,动员她母亲让她退学。可没想到,我准备了几天的话一句没说出口,她母亲只说了一句话就打动了我。可能从别人处得知了我的态度,她母亲见我的第一句话就是:“我们都是做母亲的。”说实话,一听这句话我就软了下来,态度不再那么强硬。因为我想到了我儿子,那时我儿子一周岁多点,因为体质差,经常生病,每次看到他挂盐水时脸涨得通红,声嘶力竭地叫喊着,我的心都碎了,我想如果可以,我愿意替他生病。女人的这句话正击中了我最柔软的地方。
  后来,我才听说这个女人挺不幸的,因为怀孕时吃错了药,生下的女儿精神不正常,因为这,她婆婆和丈夫看不起她,经常打她。她忍受着别人的歧视,但从没嫌弃过她女儿,她默默地为女儿做着一切,虽然女儿并不懂。
  我经常看到她送女儿来上学,每次都再三叮嘱,那份耐心和细心只有母亲才有。在她看来,女儿虽然不正常,但毕竟是她身上掉下来的一块肉,这是无法改变的。
  是啊,我们都是做母亲的。只有母亲才会那么无私,那么执着,那么义无返顾。
Tags:我们,都是,母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