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朝着幸福 一路向前

日期:2014-8-22 11:28 阅读:
  我不是诗人,不会用漂亮的诗句讴歌我的职业;亦不是舞者,不会用婀娜的舞姿演绎我的人生。我只是一位普通的山村女教师。
  十年的教学磨砺,我曾有年轻气盛的躁动,有浅尝甘霖的惊喜,也有不眠不休的焦虑。
  回首教学路,十年前,稚气未脱的我第一次踏上了三尺讲台,那时候的我,因为无知所以无畏;而如今,十年过去了,再走上讲台,却反倒有些如履薄冰,似乎少了很多“初入江湖”的热情,因为习惯了,所以我怕自己的教学会安于现状。因为有了“实战”的经验,熟悉了,因此我怕自己会因循守旧,缺乏创新。我知道,对于学生来讲,每一年的学习都是全新的;可是对于我来讲,每一年的教学都似曾相识。或许我认为理所当然应该会的,恰恰正是学生不懂的。
  尽职尽责是教师该具备的基本素养。如果一定要在我的教学路上寻找一些美的沉淀的话,我想我捡起的会是“尊重”。
  记得踏上讲台第二年,班中就有个考验我耐性的男生,一首小诗一个礼拜都折腾不下来,最后我的选择是放弃陪他折腾。结果他好像是猜了几分进班级,又猜了几分出去。如今我已记不起他的名字,而他更应该忘记了生命中有过我这样一个老师。后来,一次偶然的机会我看到这样一个有趣的故事:面对三盆清水,每天分别对它们作出不一样的评价,对着第一盆清水说:你真新鲜、清澈;对着第二盆水不闻不问;对第三盆水说:你不够清、也不新鲜。久而久之,同样的三盆水呈现出不同的状态,第一盆水果然又清又亮、第三盆水更浑浊了一些,而唯独不闻不问的第二盆水发黑、发臭。这个故事虽然有些夸张,但我的感触很深,我明白了鼓励的重要性,更感受到被关注、被尊重是一种本能的需要。当时我的脑海中立马浮现的就是被我放弃的那个男孩,心中涌起的是别样的酸楚。的确,我的关注,甚至批评不一定会让他的语文成绩提高一点点,也不一定会让他对语文多一点兴趣,但至少可以在他的心上洒下一丝被关注、被尊重的温暖。
  所以后来在遇到类似的学生,我选择了尊重,我会在他们的能力范围内给他们布置作业,让他们默写,即使一个学期他们只学会了十个词语,五句诗,也不枉他在教室里坐了一个学期,不枉他作为“学生”的称号,更不枉见了面叫我一声老师。
  在担任班主任过程中,我发现苦口婆心的说教,远远比不上“身正为范,以身示教”。曾经严令学生进校门不准骑车,我自己却因为匆忙,在校园内骑着电瓶车与学生擦肩而过;曾经要求学生在聆听国旗下讲话时,要安静认真,我自己却接起了手机,直到某位学生在日记中隐隐透露出不满,才让我警醒,发现自己真是做足了“只许州官放火,不准百姓点灯”之能事。于是以后我关注学生的同时,也开始对自己严格要求起来,真正拉近与学生的距离,做到身正为范。
  教育的机智是千变万化的,很多时候我仍会感到力不从心。当一个个淘气的孩子在我面前调皮捣蛋的时候,当犯错的孩子屡教不改的时候,当得不到家长理解的时候,我也曾退缩过,烦恼过。但当我嗓子疼痛时,一份“金嗓子”默默送上,当我疲惫时,一声亲切的老师好,一切困难便迎刃而上没有退路……
  我知道选择了做教师,就是选择了叶的事业,教师的一生,与花相伴。与花相伴的一生,富有诗意而美好。我的职业虽平凡而琐碎,但在孩子们中间,那种无拘无束、融洽的气氛深深吸引着我,和孩子们一起讨论、一起成长的过程,苦并快乐着。当我汗流浃背,口干舌燥时,我发现孩子们懂事了,长大了,我想我一生最大的财富莫过于此了……
  余秋雨先生曾说:“哪怕是再稚嫩的目光,也能辨识学问和人格的亮度。”我相信,只要乐岗敬业,不断丰富自己的学养,陶冶自己的情操,提升自己的修养,就一定会得到来自学生的敬意,得到来自家长的认可,更重要是收获一份无愧于良心的职业满足感。我相信,充满挑战的教育人生会给我们每位从教者的精神生活注入无法比拟的欢愉!
Tags:朝着,幸福,一路,向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