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我教幼儿做拼贴画

日期:2014-8-22 11:25 阅读:
  小班的幼儿年龄较小,但仍需要掌握一些剪、贴、画、撕、捏等简单的美术技能,只是这些美术 实在幼儿边做边玩中不知不觉地掌握的。因此在活动中我首先从激发幼儿的兴趣入手,赋予幼儿适当的角色,即运用游戏、故事等形式导题,以激发幼儿参与活动的兴趣。
  比如在剪贴画作品“漂亮的房子”活动中,我让孩子认识了三角形,正方形后就让孩子们按步骤拼贴房子,可是不管我怎么演示,有部分孩子就是一会儿贴歪,一会儿贴倒了,真让我哭笑不得。于是在短暂的反思后,我改变了我的教学策略,我给幼儿讲了一个故事:“前几天下大雨,大风把小兔家的房子吹倒了,小兔子多伤心啊。”故事一下子就吸引了每一个幼儿,并引起幼儿对小兔的同情,纷纷表示要为小兔“盖新房。”于是正方形的墙稳稳的“砌”好了,因为谁也不愿意早一座座歪歪斜斜的房子给小兔住,接着又装上圆形的窗,长方形的门,还盖上了三角形的房顶,小兔的新房就这样造好了,整个活动,小朋友的注意力很集中,听得很认真,作品也拼贴得很漂亮。活动结束后,我听见几个小朋友在一起聊天,他们说“今天我回家后要再盖一间漂亮的房子给小兔住,这样,如果刮大风小兔也不怕了。”我想,正是通过这样有趣的游戏,故事让孩子的主动性得到了发展,孩子愿意去进行美术活动,同时也激发了孩子对美术的兴趣。
Tags:我教,幼儿,做拼,贴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