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与孩子沟通的技巧

日期:2014-8-14 14:36 阅读:

与孩子沟通的技巧

王冠华

好多家长都会说:孩子在家不喜欢说话,无论发生什么都不喜欢与家长说;还有的说不管你问他什么他只会回答恩或者是还可以。所以他们都会把问题归结于不是自己不关心孩子在学校的情况,而是孩子不愿意说。但是,你问他们你如何与孩子沟通或者你怎样问孩子的时候好多家长都很茫然。所以说,对于孩子你如果以大人的角度与视野来与他们沟通的话,往往得不到你想要的效果。所以说,与孩子相处就要知道如何与孩子沟通。

好多家长跟孩子聊天无非就是这几个问题:今天在学校做了些什么;你今天在学校乖不乖;功课写完了没有;琴练完了没有;这次考了多少分等等。我们总是把这种质问的口吻当做与孩子的聊天。你这时候就会发现孩子在你面前几乎不说话,话少的可怜,久而久之,你就觉得孩子与你不亲近,越来越陌生,时间一长你觉得你与孩子间的代沟越来越深。

下面是我在与孩子想出的过程中,总结出的与孩子沟通的一些技巧,写出来与大家分享一下:

1、 尽量不要问孩子太抽象和范围很大的问题。尽量从细节上来问孩子一些有具体答案的问题。例如:“你可以把你今天在学校都做了些什么?”这个问题换成“你今天在学校都上了哪些课呀?”这样孩子就会有针对性的回答。你再问“在今天的语文课上你都学到了些什么呀?”等等。借着些小问题孩子比较容易打开话匣子,你与孩子沟通也就简单的多了。

2、 从别人的事说起。

你想知道孩子在学校的状况如何就先问孩子一些班级日常生活问题。比如说:“你们班上谁最调皮?”她就会给你说一个名字,你还可以顺势问:“为什么你觉得这个同学最调皮呢?”他会给你罗列出一箩筐的事来。你还可以在孩子回答的过程中看出来他对这问同学的态度和对老师的态度。我们可以了解到孩子在学校处理事情的立场和态度。

3、 不要急于否定孩子的观点。

比如说孩子如果告诉你:“今天的语文课无聊死了。”你不要急于批评孩子。你可以问孩子:“为什么你会觉得无聊呀,你觉得应该怎样上才更有趣呢?”保持中立的语调,来感受孩子感受,这样往往可以让你知道孩子的更多想法,了解孩子的真正需求,进而帮助他解决困境。

4、 必要的时候只要倾听,不要说教。

在与孩子聊天的过程中要注意倾听,让孩子把真实感受说出来,要诚信的听,不要急于说教。如果你与孩子一开始聊天就开始变成“你说教孩子听训”的模式,那么这样的聊谈相信有第一次,第二次,孩子就不会与你第三次的聊天。

在与孩子聊天的过程之中只有正确的方法,我们才能真正走入孩子的内心世界,了解孩子最真实的想法。

Tags:孩子,沟通,技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