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14反思与借鉴

日期:2013-12-28 10:23 阅读:

  通过半个月来向专家学习,向名师学习,提升了自己的理论水平,明白自己教学中的不足,也明确了今后努力的方向。 

一、明白课改中存在的问题:

专家们指出当前教学的误区:

1、教学模式化,没有创新。

教师都是采用这样的模式教学:趣味导入,探究学习、分组讨论、归纳补充、知识迁移、评教评学,千篇一律。

2、学生信马由缰的自主学。

应该让学生在教师正确的引导下自主学习,学生参加有积极意义的学习,教师的主导作用体现在:创设情境、激发冬季,提供资源。

3、凡讲授就该取缔。规定教师只能讲10分钟,是不妥的,应该结合实际,有些精讲有些略讲。

4、教师一味地满足学生。

有些学生认识问题肤浅,幼稚,片面,绝对,教师的教学还是紧扣教学目标,尊重教学规律。

5、形式主义的合作学习,一味地搬桌子进行合作,不可取。好多小组合作学习,变成“面面相觑”,没有实质性的效果。

二、懂得什么样的课是好课。

1、充分设计学生有效活动的课就是好课。

语文每一个活动要落实听说读写能力的训练。

让学生真有收获的课,大有收获的课就是好课。

关注语言教学的课,关注能力训练的课就是好课。

语文的概括能力,朗读能力,鉴赏能力,写作能力

得体的课,得法的课是好课。

思路清晰的课,提问简洁的课是好课。

设计一个问题能让学生活动半天,这才能训练学生的思维能力。随问随答没训练学生的思维。学生活动时,少提问,少说话,有利于学生活动。

6、内容集中深入的课,学生集体训练的课是好课。让所有的学生都能参与到课堂学习中去,单边对话越多,其他人就没事做,这样的课效果就差。

7、注重细化内容,注重深化方法的课是好课。

读得清楚­——读得好听——读得有味——读得深刻

8、讲求教师素养的课,讲求教师艺术的课是好课。

教师优秀,教师的素养高就能上出好课。

我应该以坚忍不拔的毅力长期训练自己,不断丰富自己的知识,慢慢沉淀,一般名师都是到50岁时才成为名师。

三、明确了努力的方向。

教师的三种工作状态(于漪)

第一种:将教书当作一项工作,备课、上课、批改作业,按流程完成工作,领取工资。

第二种:热爱工作,善于吸收新鲜元素,但过多关注自己,上课教书更多“以我为中心”。

第三种:热爱工作和学生,教学设计以学生为本,教育目的是让学生获得知识、培养能力。

我们该怎样做呢?

目前每个老师都觉得工作压力大,生活清苦,教学倦怠感与日俱增。但我们没得选择,既然做了老师,吃了这碗饭,还是尽心尽力的去做好。

1、要有好的心态,富有激情感。每天备好课,上好课,批改好作业就是一个老师基本准则。

2.尽可能地丰富自己的学养。

“学生可以原谅老师的严厉、刻板,甚至吹毛求疵,但是不能原谅老师的不学无术。”

什么时候中断学习,什么时候精神的生命就会枯萎。

我应该多阅读教育名家著作,可以借鉴许多有效的方法。

3、打造有效课堂

(1)“五为主”教学原则: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问题为主轴,训练为主轴,思维为主攻。

(2)教学落到实处,特别注重学生是否参与到课堂学习中来,如:学生是否用心听、是否积极思考、是否都能完成教学任务和目标,

(3)采用小组竞赛形式,充分调动学生积极性。

●词语概括竞赛。●一句话概括竞赛。●小型辩论活动。●材料类推比赛。

●多角度金点子比赛。●创意接龙比赛●材料拓展比赛。

(4)评选单科学习积极分子,进行鼓励。

语文:上课举手回答一次加1分,一节课没举一次手的要扣一分。

作业没完成的,或完成不认真的扣分,背书没有按时完成任务扣1分,作文优秀一次加1分,发表作品一次加3分。参加演讲、朗诵、讲故事比赛的加1分。

鼓励学生积极参与。

4、坚持写反思:

叶澜:一个教师写一辈子教案,不一定成为名师;如果一个教师写三年反思,有可能成为名师。

美国学者波斯纳有一个教师成长公式: 经验+反思=成长。

⑴这堂课是否达到了预期的教学目标?如果说达到了,标准是什么?如果说没有达到,标准又是什么?

⑵这堂课在哪些方面是成功的?在哪些方面还可以进一步改进?后续教学的打算有哪些?

⑶这堂课的教学设计与实际教学行为有哪些差距?我在课上是如何处理这些差距的?处理的方法是否恰当?

⑷这堂课上发生了哪些令我印象深刻的事件?这些事件对我来说意味着什么?我以后需要关注什么?

这些行为涉及教学的各个方面,可以对自己的教育教学有较为完整的认识,有利于改进日后的教育教学行为。

5、加强教研合作。

我 感觉我们初中老师合作方面有些欠缺,大都是一个人孤军奋战,其实我们初中教师应该互相学习,多多切磋,相互讨教教育教学上的好方法。希望学校建立资源,同 科的老师上传自己的好课件好教案,做到资源共享,共同提高教学水平。也真诚地希望领导不定期地组织大家开展活动,大家聚在一起每人用2分钟介绍自己最近的 教学体会或者遇到的困惑,最好形成文字,有利于编写教师教学手记、教学随笔录汇集。

Tags:2014,反思,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