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14小学英语期末反思

日期:2013-12-28 10:03 阅读:

期末考试已经结束,一个学期的教学工作也临近尾声。回顾这一个学期的工作,检视考试中暴露出来的问题,我想好好总结一下,以期在新学期更好地开展工 作。众所周知,在新课程的改革中,教学中教师首先必须转变思想观念,提高认识,深刻理解新课程标准的内涵,树立新的课程观。但反思我们的英语教学,我发现 有几个问题,希望能得到各同行的共鸣并一起探讨解决之道。

一、刚学英语的时候,学生对英语这门课程充满好奇,喜欢学习、模仿。但是,我发现经过一段时间之后,好奇心便会逐渐减弱。随着学习难度的增加,学生就逐渐产生了消极情感,没有兴趣,甚至厌学。

二、教师面对一些整体学生进行教学的态度误区。教师对学生学习英语的要求过于严格,不能注意到学生的差异性,没有发现他们接受语言的快慢程度,最终导致有的学生吃得饱,有的学生吃不饱。吃不饱的那部分学生就会产生以下情绪:上课或讲练习的时候,就会马虎,注意力不集中。

三、教师在有些知识点讲过后,有的甚至操练了多遍,反反复复强调了,学生仍没有掌握。有些教师就责怪学生,并因此加强反复训练。于是在教师的责怪声中,在枯燥的练习中,学生的学习兴趣消失了。

从以上几个问题中,我体会到:学生学习语言的能力是因人而异的。有差别是正常的,要教好每一个学生,但不能要求每一个学生都一样、一个模式,不能要 求学生都按一个模式去发展,而是开发学生不同的潜能,发展学生学英语的各方面能力,而且教师可根据不同学生之间的差异去因材施教。

我认为关键是从激发学生的兴趣入手。教师在英语教学中,让学生做到听、说、读、写并举,眼、耳、口、鼻、脑并用,是激发学生学好英语的关键。学生的 学习类型是有差异的。而没有学习兴趣的差异更大;学生的喜爱也不一样,有的喜欢听说法,就是一直看着老师,听老师说,很少看书本;有的喜欢阅读法,就是一 直盯着书本看,很少看老师或黑板。因此,英语教师必须运用多元化的教学方法,激发每个学生的学习兴趣,能让他们喜欢英语。

除了激发学生的兴趣之外,还要培养学生多听、多练、多参与。课堂教学是由师生共同完成的,课堂教学的过程应是师生共同参与,相互合作,创造性地实现教学目标的新过程。

听是学习英语的第一步。在长期的实践教学中,教师们发现学生语音、语调不正确,主要是由于听的不够、模仿不当造成的。教师应训练学生多听英、美人士 的发音,正确地模仿。现在不少班级都配置了录音机,有的甚至安装了多媒体等现代化教学设备,为教师的教和学生的学创造了一定的条件与语言场景。但是,有时 个别班的设备利用率不高的,致使听力操练不够,造成期末考试中,听力这一大题失分较多。

读是学习英语的第二步。让学生听了之后要开口读出来是很困难的,学生往往胆子小或怕难为情,不敢在课堂上大声的读出来。因此,要以鼓励为主,鼓励学生胆子大一点,大声读出来,这也是提高英语的办法之一。

总之,对学生进行语言教学任重道远。我们要在实践中不断探索,以丰富多彩的“形”式来点缀、深化英语知识的“神”采,把孩子们带到一个原汁原味的英语境界中,不断激发其学习兴趣,让课堂充满活力、充满情趣,让学生们学起来有滋有味,轻松自如。

Tags:2014,小学英语,期末,反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