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14初二语文期末反思

日期:2013-12-28 09:39 阅读:
上学期期末考试成绩不算满意,与兄弟学校相比,还是有一定差距。现结合考试成绩与平时学生现状对上学期工作做以总结: 
本次期末考试的试题与期中的试题相比,更加注重语言文字的工具性和人文性,基础知识考察比较细致,尤其是字词方面。既不失去与课文知识的联系,又能灵活巧妙设计题目,很好;阅读积累考察很全面,平时细致的学生容易得分;阅读分析贴近学生的能力,注重了语言的分析运用考察。作文很贴近学生,让学生有话可说,能表达出真情实感。在认真分析学生的考卷后,我觉得这次学生的成绩和答题反映出的几个问题与期中时有相似之处,这说明这些问题的存在是长期的,不容易改变,需要师生坚持不懈地努力 :  
 学生对基础知识积累准确性有所提高,但后面学生的答题情况还不好,主要是这些学生的学习意识一直不好,对待基础知识不认真。这次在基础知识上的改变体现了我平时对基础知识重视的结果, 学生在解词方面答得很好,单字解释不好,选词填空是对于基础知识的运用,很多学生都做得不好,可见他们对基础知识的灵活处理能力比较差。第五题对于修辞的解答不好,是有出题的因素的,应该把设问的回答出示出来,这样是对学生的误导;问句子要读出什么感情题目设计很好,灵活实用,学生答得不好是因为对课文不够深入理解,对句子的分析不够透彻。  
课内外阅读积累部分学生失分较多。学生背诵时对标点不重视,对中心没有把握好,所以造成一定的困扰。答得不好。学生对《水浒传》读得不细,所以错的特别多。这次的阅读题不但是对学生阅读能力的考察,还是对学生警醒的一次情感教育,很注重了人文性,也注重了语言的品位和分析,充分考察了学生的语言运用能力,题目也不算难,很适合学生回答,学生回答的也比较好。  
今后的教学,我要对基础知识继续努力抓准确,注重每一个字词的基本含义,培养学生对字词深追其意的习惯,多进行运用练习。 潜心钻研教材,真正达到备学生。设计活的课堂,让学生大胆的参与 提高语言的运用能力。对学生继续严格要求,在教学中面向全体学生,注重培养前面的优秀学生,提高优秀率。继续关注后半部分学生的思想和学习,让他们不掉队。

Tags:2014,初二,语文,期末,反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