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14识字2教后反思

日期:2013-12-27 15:15 阅读:

经过一个晚上的准备,识字2的教学设计和教学准备已经做好了,现在缺的就是多媒体的辅助。二年级两个班的投影都有问题,本来想着不用多媒体上课也行,事实证明,没有用多媒体,学生的注意力和学习兴趣会有所下降。

于 是,打算两个班的课都在自然实验室上课,但是,由于自己不会使用自然实验室的多媒体设备,加上做好的课件读不出来,导致二班的课上得很糟糕,学生的纪律也 不好。由此可以窥见我的课堂调控能力还是无所进展,接下来要尽快树立自己在二班的威信,有一些规则和课堂要求还是要和二班的学生多练习才行的。

现将在一班的上课反思总结如下:

总的来说这节课上得还是比较顺畅的,课文内容少而精,而且都是与学生的课内外活动有关的,学生比较容易理解,学起来也有兴致。一些做得不足的地方简校长已经在“建议”里面提出来了,现在我根据他的建议对自己的教学做一些改进,如下:

1、挤出时间自己做课件。

我 发现依靠我一直信赖的悠悠课堂软件来上课是非常不明智的,这样的话我每一节课的教学思路都要跟着课件来上,在过渡的时候肯定不自然。特别是学生处在由一年 级的“看图说话”到二年级的“看图写话”的转型期,如何充分利用课文的每一副插图,让学生能进行说话写话训练,是二年级语文教学工作的重中之重。所以,在 日常教学中,我必须充分利用教材资源和学生资源,挤出时间尽量根据自己的实际和学生的实际去做好课件,才能发挥课件辅助教学的功能。

2、充分关注中下生的学习。

会学习、爱学习的学生不用老师苦口婆心,他们也会自觉学好,他们每天至少都可以被老师提问,受到表扬。而处于中下层的学生则很少有这样的机会,即使有,有时也会怕说错而不敢举手发言。

我觉得我在关注中下生工作方面很欠缺,特别是因为课时紧,怕耽误时间而不敢放手让中下生进行成功的尝试,导致他们对自己自信心不足,思维能力不强,脑筋转得不够快,直接影响了学习效果。因此,在今后的教学中,我要尽量多给中下生表现的机会,鼓励他们大胆发言。

3、坚持对学生进行激励性评价,建立完整的评价体系。

引导学生学会评价他人,能发表自己独立的见解,养成会思考、会总结的好习惯。一方面可以以提高学生的表达能力,另一方面也可以使学生之间互相增进交流,共同提高。

4、培养学生学会小组合作的能力。

从一年级开始就有同桌之间、四人小组之类的小组合作形式,但是真正体现小组合作的几乎没有,都是各说各的。所以,从现在开始,必须培养学生学会合作,给予合作的范式,讲清合作的要求事项,不断地让学生进行合作训练。相信经过一段时间的坚持培养,学生能初步学会小组合作。
Tags:2014,识字,反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