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14一年级数学上学期期末教学反思

日期:2013-12-27 14:54 阅读:
回顾这一学期,既忙碌,又充实,有许多值得总结和反思的地方。在教学工作上,我努力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采取有效的措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学生 [此文转于斐斐课件园 FFKJ.Net]的学习习惯,引导学生参与学习的全过程,并做好一切教学常规工作。经过一个学期的努力,我得到了很大的提高,也 从中获取了很多宝贵的教学经验。现将本学期的工作做一个小结,借以促进提高。
       一年级的数学教材,就象是一本卡通故事书,每一课学 习内容、每一道练习题都可以用一个小故事来把它表达出来,并把知识融入到学生的生活当中,与学生的实际生活紧密相连。但出现了一个问题让我很头痛——如何 与学生沟通,曾经出现我在台上讲得嗓子冒烟,部分学生一脸茫然,所以我尝试用形象生动的语言来激发学习兴趣。
       在教学生认数和记数 时,我采用具体形象的事物和一些有趣的故事来激发学生的兴趣。如:为了让学生记住数字1-9的字形,我教学生背诵顺口溜:“1像粉笔,2像鸭子,3像耳 朵,4像小旗,5像钩子,6像口哨,7像镰刀,8像葫芦,9像蝌蚪。另外,我很注重引导学生从不同角度去观察、思考、解决问题。本册数学教材的练习题中, 有很多题的答案都不是唯一的。这就需要我们抓住时机,鼓励学生多动脑筋,勤思考。刚开始,当我问道:“谁还有不同的方法?”时,很多学生的表情都很茫然, 所以这时,只要有学生能通过思考来回答问题,给我印象最深的是当我讲《分类》这一课中的“做一做”时,大多数学生都分苹果、梨和桃子三类(3个苹果,3个 梨,3个桃子),这时,有个学生胆怯怯的举起了小手,她说她是按图形分类的,我故作惊讶地问:“你为什么要这样分呢?”她说:“有3个三角形,3个圆,3 个正方形,共有9个图形。”我当时借机说:“你真是个爱动脑筋的好孩子,棒极了!”并奖给她一个“智慧果”。然后,我  对其他孩子说:“其实这幅[内容 来于斐-斐_课-件_园 FFKJ.Net]图还有不同的分法,谁还能做一个爱动脑筋的孩子?”经过这一启发,学生的思维顿时活跃起来,最后一直深挖到根 据不同颜色来分类。
       还有就是加强学生的数学体验,例如在学习完加法的有关知识后,我让学生体会加法的含义,让他们自己举例子说一 说,在什么情况下用加法进行计算。这是一个再体验的过程,是之前感悟的延伸,它促使了学生结合自己的生活实际,再体验运用加法来解决生活中的问题,从而体 会加法的含义。让学生们明白,数学就存在于我们的生活中,生活中处处有数学,从而更加热爱数学。同时,说的过程锻炼了他们的口头表达能力和大胆回答问题的 能力。通过这样的教学,赋予数学内容以一定的感情色彩,将数学的知识渗透到童话的故事中去,从而激发了学生对数学的学习兴趣。
低年级的孩子喜欢 受到表扬和鼓励,当孩子获得成功时,把拥抱和鼓励送给孩子,那将是对他最好的奖励.当孩子遇到挫折时,送给孩子一个拥抱,将是对他最好的鼓励。把爱抚毫不 吝啬地送给孩子,无需太多的言语,孩子会觉得享受到了无尽可的爱与关心,那会是他生活和学习的最大动力.。
今后的工作中,我会继续认真学习,深入研究教法,虚心向前辈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素质,与孩子们共同进步。
Tags:2014,一年级,数学上,学期,期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