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14语文期末教学反思

日期:2013-12-26 09:53 阅读:

期中考试成绩揭晓了,学生的分数令人失望。回忆半学期以来的辛苦与付出化为泡影,付出与收获怎么会不成正比呢?我认真分析学生试卷和平时教学工作,作出如下深刻思考。

一、目前的教育体制下,以育分为主,还是以育才为主。答案显而易见,在当前的评估机制下,分数就是学生的命根、老师的命运、学校的命脉。谁忽视了“育分”,谁就会落后,就可能被淘汰。许多例子也证明了教学改革就意味着冒险,也可能面临挫折、阻力。名校的实验班在实验初期也往往出现成绩滑坡,甚至低于普通班的现象,但经过一两个学期,就会显出其优势来,实验班的学生学习能力强,成绩会越来越好。因此我认为一个真正的教学改革者(实践者),只要是在扎实的搞研究,推行新课堂实验,就应给予鼓励、引导、支持,不能以一次成绩滑坡论成败,否则就会穿新鞋走老路,高效课堂改革难于推行,因为谁都不想将自己当作实验品,来冒这个险。教育教学工作是一个长期的工程,具有长效性的特点,尤其是语文教学是慢的艺术,是一个细活,需要老师的唤醒与引领,激发兴趣、指导方法、培养能力、养成习惯,逐步将学生领进文学的大门。因此我们要看清形势,明确思路,为了学生、为了自己、为了学校,要做到“育分”与“育才”并重,并且要以“育分”为主,改革的步伐不能过大,在语文教育中树立大语文教学观,注重全面提升学生的语文素养的同时,不能只注重精神激励、情感熏陶的人文性,而忽视了语文基础知识落实的工具性。

二、语文教学中是注重“教教材”还是“用教材教”。教教材能立竿见影,短期收效,考什么就学什么;学什么,就教什么。语文名家叶圣陶就说“教材只是个例子”,他的观点就是用教材教。“用教材教”就是要挖掘教材中的教育资源,传授有价值的知识,培养学生必备的能力。但在实际工作中真正体现“用教材教”的理念,大胆整合教材,甚至进行教材重组者为数不多。怎样做到用教材教?语文课每篇课文可选的点较多,但不能面面俱到,应紧扣学段、全册教材及单元教学的重点来确定每课的学习目标点,提倡一课一得或几课一得。因为语文教学是一个循环往复,螺旋式上升的过程。在知识能力情感方面其实是前后互补,反复强化训练的过程。因此语文课堂教学必须目标明确、重点突出,不要面面俱到,否则就会面面不到。

三、语文教学中应处理好“教过”与“教会”的关系问题。通过试卷分析,多数教师都会抱怨学生,这个题做过、那个题讲过,但学生并没有做对或做出来。这其实就反映出学生的差异性,老师并没有把学生全部教会,对于应掌握的知识点没有落到实处。要达到“教会”的关键还是要抓好落实,扎实做好“四清”工作。教学中要想方设法关注学生、调动学生积极性,让学生实现由“不学”到“愿学”,由“学会”到“会学”的转变。只有真正把学生的主观能动性调动起来,发挥好教学的双边因素,教学工作才会事半功倍,大面积提高教学质量。

四、语文教学中要把握好“紧扣教学目标”与“适当拓展迁移”的关系问题。深入研读课标教材,把握好知识点与考点,是确保课堂教学有效甚至高效的前提,同时课堂教学中的拓展迁移,应达到有效之目的,不能也不必盲目为了拓展迁移而拓展迁移。拓展迁移应与文本内容有一定的关联,而且要为达成本课的教学目标服务。

 语文教育家于漪说过“一辈子做教师,一辈子学做教师”。这是多么高尚的教育境界,多么谦虚的教育胸怀啊!教海无涯,学无止境。我们普通的一线教师更应该勤于学习、善于反思、勇于实践,促进自身的专业发展,追求“胸中有书、目中有人;静心教书,潜心育人”的教育境界,创造教师的幸福生活,与学生一起幸福成长。

Tags:2014,语文,期末,教学,反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