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14语文期中考后反思

日期:2013-12-26 09:07 阅读:

       期中考试已经结束了,面对这次考试我有以下反思:
  这次期中测试是对我们前半学期教学工作的一个测查,也是对自己教学工作的一个阶段性反思,从试卷中了解到学生学习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同时也知道自己教学中的一些不足,为了查漏补缺,对此成绩进行如下分析:
  一、  卷面简析
  纵观全卷,试卷共有十道大题。包括:按声母顺序连线、照样子写一写、看拼音连线、看拼音写汉字、组词、写出意思相反的词、拉拉手、选词填空、照样子写句子

  二、学生情况分析
  在知识方面:
  对拼音部分掌握不扎实。主要表现在:一些简单的题目没有做到人人过关,例如:按声母顺序连线、比一比,再组词、我能照样子,连一连等。
  在学习习惯方面:
  (1)学生还没有养成仔细听话的好习惯。主要表现在个别学生不会听课。课堂上东张西望、心不在焉。课下一无所知。降低了学习效率。在本次测试中一部分学生还不会听老师读题,等到教师读完题后,由于自己识字量小,不会读题。却连自己会做的题目,也不知让干什么。导致失分。
  (2)一小部分学生的书写还不过关,书写不规范,字迹歪歪扭扭,卷面不干净。
  (3) 学生不会检查,做完后无所实事,有的同学竟然玩耍,可对错题却无动于衷。
  三、针对以上的各种问题,我决定在今后的教学中,采取以下措施:
  (1)认真钻研教材,多翻阅各种题型结合新授,把练习与新授结合起来。让大家多见、多练,为期末的测试积累经验。
  2)在课堂上培养学生认真听讲的好习惯。特别是几个学困生多提问,督促他们课堂上专心听讲,积极思考。同时抓住他们的点滴进步、多鼓励、多表扬。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树立他们的自信心。
  (3)抓好早自习,让学生多练习朗读,在朗读中巩固拼音、练习识字。为新课的学习打下基础。多背诵一些优美的课文,积累好词佳句为说话和以后的写话打好基础。
  (4)耐心做好学困生的辅导工作,对待差生需要有耐心,利用午自习针对差生落后的原因,做个别辅导,学生之间建立互帮小组,进行面对面的辅导。努力做到不放弃一个差生。
  (5)多测试,由于学生答卷少,经验少,对试题的应变能力差。所以后半学期多测试。在测试中,交给优生独立读题的方法,教育中差生养成认真倾听教师读题的好习惯,答完试卷,练习检查,养成书写干净、整齐、细心答卷的习惯。
  (6)加强与家长的联系,特别是学困生的家长,交给辅导的方法,把学校教育与家长教育结合起来,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
  (7)每天检查家庭作业,督促学生养成认真,按时完成作业的好习惯。树立学习的意识。

Tags:2014,语文,中考,反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