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李炳亭高效课堂22条有感

日期:2013-12-18 10:22 阅读:
  李炳亭高效课堂22条的一本书中,清晰的定义了高效课堂,让我们一线教师明白和怎么去成为一个合格的教师。
  经常听这么一句话:“向四十分钟要质量。”这不正是高效课堂的体现吗?做教师的都知道要提高教学质量,课堂上是关键,但具体怎样才算高效课堂,老师们不一定理解的那么透彻。我通过读《高效课堂22条》才真正明白高效课堂的含义,明白了要想有高效的课堂并非简单地说说就成为高效课堂了,还需要教师思想的转化、课前的精心准备等做基础才行。
  传统课堂是教师抱着学生走,高效课堂是教师放手让学生自己跑着走。饲养员不应该代替“猪”吃食,而只应该把猪养肥;家长让孩子吃饱吃好,而不能替代孩子吃饭。因此,课堂上要唤醒学生的主体意识,落实学生的主体地位,促进师生智慧的共同成长。
  所谓高效的课堂,一定是每一个学生在每一个时间段都有事做。在新课程条件下,我们强调要关注每一个学生,不是时髦的理念,而是保证课堂高效的必需。
  其二、所谓高效课堂,就是在具体的一节课中学生能达到厚积知识,破难解疑,方法优化,能力提高,学习高效的境界。
  其三、高效的课堂应该让孩子们过得心情舒畅,有良好的安全学习心理环境。高效的课堂即学生学习的高效。为什么就不可以少讲,有针对性地讲,把学生的作业消灭在课堂中呢?其同点是:课堂教学的目标是使每一个学生都有发展,它针对的主体是学生群体。要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通过这一节课,使每个学生个体都有所发展,课堂教学的目标才能算实现。
  作为一名教师,就要与学生做朋友,对孩子各种各样的想法、探索精神给予理解接受,这就是高效课堂的一个中心:“一切以学生为中心,以快乐为根本”。只有这样,孩子的心灵才能得到自由,舒展自我,超越自我。比如,从高效课堂的评价要求上,我们也可以看出“一切以学生为中心”的要求:传统课堂是“地心说”,高效课堂是“日心说”。学生是“太阳”,课堂教学教师要绕着“太阳转”转。因此 , 1、以学生的“学”评价教师的“教”。让学生学会的课才叫好课。让你学生学会的老师才叫好老师。2.要“三看”学生:自主的程度、合作的效度和探究深度。一看学生在课堂上参与的人数,是100%参与,还是大于或小于100%;二看学生参与的质量,语言表达是否通顺,态度是否积极认真,情感是否投入,精神是否饱满;三看学生的预习笔记,检查“预习”情况,以便教师可以根据学情,适时导入下一各环节,准确做好课堂决策。3、“四看”教师:一看课中是否坚持了“学生中心”;二是否依据模式备课、上课;三是否体现了三维目标,培养了学习能力;还要四看教师的学案、备课。高效课堂的终极目标是致力于学习能力的培养。
  反思自己的教育教学工作,尽管自己力求转变新的教育理念,可当遇到困难时,自己却退缩了,前功尽弃了;反思自己的课堂教学,尽管自己力求把学习主权还给学生,但当遭遇学生的沉默时,遭遇时间的紧迫时,遭遇教学成绩的影响时,自己却又没能在这条路上披荆斩棘,坚持下去。
  不得不又一次回到原点,条分缕析地“讲”,事无巨细的“灌”,一遍又一遍地“浇”。学生相应地只能一次一次地听,一字一句地记,一条一条地背。自认为完成了教学任务,可是,当孩子一旦面对新的知识时,依然是难看的手足无措,一筹莫展,成为永远不会自由飞翔和主动觅食的“待哺”的幼雏。
  作为新课改时代的老师,我们应该坚信,守住传统的人等于是在守墓!谁都不可能把时代的巨车,再拖回到“原始社会”!传统的车辙,注定会被水泥和沥青覆盖,一条教育的高速公路必然会通达到每一间教室!虽然,传统并未消失,课改任重道远,但让我们一起挑起重担,乘坐人性化的教育之船从此岸出发,扬起教育解放这一希望的风帆,驶向高效课堂的彼岸!让我们充满希望地拭目以待!
Tags:李炳亭,高效,课堂,22条,有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