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古诗两首》导学单

日期:2013-11-29 12:25 阅读:

  ABC档:

  1.读课文,把课文读通顺,读准确。

  2.预习二会字,圈出生字,注音,说一说自己用什么方法记住字形,口头扩词。

  (提醒:重点预习组长分配的生字)

  3.预习四会字:结合《书写本》右边框框中的内容,唱笔画,说部首,找关键笔画。(“乘”字里面是“北”字分开的。 “客”下面的各撇捺要舒展。“音”立最下面这一横最长。)

  A档:

  4.结合汉典网站http://www.zdic.net/查一查“鬓”和“宾”的字理,说说你的发现?

  5.回顾李白所写的诗以及印象深刻的送别诗,反复诵读。

  一、学生对于预习这项作业的内容比较明确了,可操作能力增强了。

  以往布置预习作业的时候,只告知孩子预习的课文是哪一课,自从设计了导学单后,对于预习的内容,从认字、写字、课文内容以及课外拓展都有了具体的要求。孩子能够根据导学单的要求,一步步地开展预习,这样的预习作业比较扎实,可操作性强。

  二、以生为本,促进了小组合作学习的效率。

  低段教学以识字和写字为主。但低段老师最棘手的是二会字量特别多,如何提高效率呢?自从有了导学单,学生在预习这个环节对于二会字和四会字就有了较多的研究了。例如:导学单中对对于二会字的要求如下:2.预习二会字,圈出生字,注音,说一说自己用什么方法记住字形,口头扩词。(提醒:重点预习组长分配的生字)。首先,在布置预习的时候,我安排了组织能力较强的孩子作为学习组长,有组长事先将预习的生字进行分工。在分工的时候适当考虑各个组员的语文学习的能力,让每一个组员都能发挥自己的学习特长。例如:组长孟阳觉得自己的语文学习能力还不错,他给自己安排了“鬓”的预习工作。每个孩子在全面预习的基础上,重点预习小组分配的生字,每个人都有所侧重。在课堂上,孩子们的交流内容会更加丰富,大大促进了小组的学习效率。

  三、给孩子提供一个展示自我的平台。

  在交流的过程中,我给予孩子更多展示自我的平台。例如:我的导学单中布置了A档作业:结合汉典网站http://www.zdic.net/查一查“鬓”和“宾”的字理,说说你的发现?很多同学对于这个作业十分感兴趣,他们通过网站了解了“鬓”和“宾”的字理,孟阳和裕涵两位孩子对于这两个字的小篆体特别感兴趣,甚至还默写了下来,在导学单中,我发现了这个亮点,及时给予孩子展示自我的平台,让他们现场默写“鬓”和“宾”的小篆,拍下孩子书写的瞬间,发布在作业网上,班级QQ群,这大大激发了学生预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对于四会字的导学内容,我是这样要求的:预习四会字:结合《书写本》右边框框中的内容,唱笔画,说部首,找关键笔画。(“乘”字里面是“北”字分开的。 “客”下面的各撇捺要舒展。“音”立最下面这一横最长。)我引导学生利用手头上的学习资料《书写本》进行预习。《书写本》中对于四会字书写的关键笔画、音序、笔画笔顺都有用文字详细解释。我充分利用了这个学习材料,让孩子在预习的时候结合这些资料,找出关键笔画,并勾画在书空笔画的第一个红色的字体上。由于导学单要求明确,很多生字书写的技巧以及难点都有提示,学生就有法可依了。在课堂上,我放手让孩子当老师来教学生字。由于有了导学单的帮助,孩子交流的时候都可以抓住生字的关键笔画、易错笔画进行交流。

  四、准备把握学情,捕捉学生学习的难点。

  我对于各个学习小组进行了培训,建议各组可以推荐在交流中学习方法最为独特的组员进行汇报,也可以提出本小组最为困惑的难字。那么在交流汇报的过程中,作为老师无需逐字教学,只需要组织小组之间互相补充学习即可,结合学生提出的难字进行教学,对于学生已经掌握的生字就无需做过多讲解了。这个环节能够顺利进行得益于学生课前利用导学单扎实预习。

Tags:古诗两首,导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