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教学经验交流——其实只需多一点(杨宏)

日期:2013-11-19 09:51 阅读:

  下午好!在这么多有着丰富的管理和教学经验的领导、老师面前发言,实在是有点紧张,我有点班门弄斧的心虚。今年是我参加工作的第四年,也是我承担班主任工作的第3个年头。在几年的教育教学实践中,有顺利也有挫折,有困惑也有启发,但我相信通过虚心地向前辈们学习和自身的不断努力,自己一定会不断走向成熟。下面是我担任初一(14)班的班主任工作的一些粗浅的体会和感受,拿出来跟大家分享,请大家批评指正。

  一、对孩子们了解快一点

  作为起始年级,同学们多数来自不同的学校,同学之间大多互不相识,陌生的环境、陌生的老师、陌生的同学,让同学们有许多的不适应。而对我来讲,他们也是完全陌生的一群。所以,只有对孩子们了解快一点,我才能最大限度地帮助同学们适应新的生活,并迅速开展高效的班级建设。

  1、为了快一点了解学生,我经常“泡”在学生堆里,争取尽可能多的时间与学生相处,比如,早读前的时间、课间十分钟、放学后等等。

  2、在学生面前始终保持微笑,增加亲和力,让学生敢于接触老师,乐于接受老师。

  3、利用班会作自我介绍,可以迅速互相了解,也可让老师选出得力的班干,组建班委

  4、组织互动活动,在活动中认识同学。如做班级小报、搞卫生---与孩子们一起出黑板报

  5、仔细研究他们小学档案,了解他们的特长,创造机会让他们发挥,比如各种小型比赛,跳长绳,羽毛球,书法、绘画、乐器等,通过发挥他们的特长,调动他们的积极性,让他们对班级有归属感。

  二、班级管理措施细一点

  我的班级管理理念是:“人人爱一四班,一四班人人爱,班荣我荣,班衰我耻”。班主任工作是很琐碎的工作,必须在“细”上做文章。

  在班级的管理过程中我从细节入手,从班委的物色、对班干部工作进行指导、班规的制定(奖惩条例),没有“细”是出不了真功夫的。比如,在班干部的培养方面,我是“细”到手把手的教会他们怎样去掌控整个班级的动态,学会观察同学们情绪变化、学会纪录班级一日常规,学会及时处理偶发事件,学会进行周总结、月总结;教会他们定期召开班委会,商讨班级重大事情,做出决策。

  加强养成教育,使学生养成良好的习惯。抓好班级一日常规,杜绝迟到旷课现象,抓好自习课纪律,提高效率。由于初一新生学习,卫生,行为等习惯差异很大,因此规范他们的各种习惯也成为当务之急。我主要是从一下几个方面入手:①抓良好的行为习惯的养成。组织学习中学生行为规范和中学生守则,规范学生的言行,平时多观察,多提醒,多纠正学生中的不良言行。②抓良好的学习习惯的养成。从新学期的第一天起我就要求学生必须严格要求自己上课认真听讲,下课认真完成作业,及时复习,做到不懂就问,不能不懂装懂。都说一年之计在于春,一日之计在于晨,在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方面我首先是从早读入手的。每天早晨学生早早来到学校,在没有老师的看管下,绝大多数学生不能约束自己,整个教室嘈杂一片,抄作业的抄作业,打闹的打闹。因此抓好早读成了一项非常艰巨的任务。我要求学生进到班级后首先把作业交到组长处,然后回到自己的座位上练字。并且把这份工作安排给认真负责的班干部去做,使每天的早读有专人负责。让学生进到班级就有事可做。久而久之,学生就养成了这种习惯,嘈杂声和抄作业的现象也就随之消失了。③抓卫生习惯的养成。从开学就要求学生必须讲究卫生,勤洗手脚衣物,不吃零食。制定班级卫生制度,有专人负责检查,登记,每天汇总给老师,班干每天进行点评,形成良好的学习环境。

  三、同科任教师沟通多一点

  积极主动地和各科任老师联系,教育学生尊师、爱师,避免和教师发生正面冲突,学会理解老师、适应老师,尊重老师的劳动,“一日为师,终身为父”,增进师生情谊。在这里感谢所有为初一(14)班付出辛勤劳动的科任老师。(14)班的进步,完全取决于科任老师的拼命精神。张爱玲老师尽管年轻却有着丰富的教学经验和教学热情,经常利用课余时间帮助学生查漏补缺。罗一枝老师有丰富的知识和具有前高瞻性的教学方法,能够把每一堂课都上的淋漓尽致。杨晓霞老师是一位非常认真的老师,她所上的每一节课都是精心准备的。张帆主任不但教学经验丰富对学生管理尤为擅长。在班级的管理上张主任给予我很大的帮助,使我学到了很多宝贵的经验。在这里还要感谢陈兴平级长,他为了我们班,我们年级的管理,倾注了很大的精力和心血。正是由于领导的帮助和各科任老师的团结协作,使我们(14)班的成绩上了一个台阶,有了一定的进步。

  四、与家长互动勤一点

  建立家校联系制度,积极主动的与家长进行沟通,建立友好的家校关系。在学生十几年的人生历程中,最了解他们的就是他们的父母。因此我抓住这个有利因素,经常与学生家长沟通,全面准确地了解自己的教育对象,有的放矢,达到手到成功的效果。同时通过电访、面访,及时解决个性问题,通过“家校通”及时给家长反馈信息,使家长及时了解学校的各种信息,共同配合教育。

  五、要求自己高一点

  我对自己班主任工作的要求是四个“要”:腿要快,眼要亮,心要细,嘴要勤。

  1、腿快:我经常教室、办公室来回跑,及时了解学生动态

  2、眼亮:及时查看学生动态,把不良行为规范抑制在萌芽状态

  3、心细:对问题多思考,多想办法。比如有一次我发现教室的课桌椅由于长期磨损,桌角、椅角的塑料套已经破损,露出了金属。学生在起立和坐下时会不经意的碰到桌椅。引起桌脚、椅角在地面摩擦而产生刺耳的声音。针对这一现象,我让同学们找来废布,对桌角、椅角进行包裹。经过同学们对桌椅的“改造”。这种噪音从此在我们班消失了。

  4、嘴勤:不厌其烦地纠正学生的不良行为、不厌其烦地表扬学生的闪光点。

  总之,班主任工作是很琐碎的工作,是一项高难度的工作,但是,我想,只要我们每天努力去多做那么一点点,也许我们会收获多那么一点点。

  “态度决定一切,过程决定结果”我会秉承这句话脚踏实地的干下去,也恳请大家在我以后的工作中给我多一点点批评、多一点点鼓励、多一点点帮助。谢谢大家!

Tags:教学,经验交流,其实,只需,多一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