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司马迁写《史记》教学反思

日期:2013-11-14 10:42 阅读:
        傍晚,喧闹了一天的校园在鸟儿晚归的歌声中恢复了宁静。我还在办公室里“苦思冥想”,重新准备着明天的课,摊放在眼前的仍是这篇历史人物故事——《司马迁发愤写〈史记〉》(苏教版11册),唉,明天的第二课时该怎么教呢?
       《司马迁发愤写〈史记〉》这篇课文讲述的是汉代史官司马迁在遭受残酷的刑罚之后,不忘父亲嘱托,忍辱负重,耗费18年时间写成辉煌巨著《史记》的事。由于内容离学生生活实际较远,学生在阅读时难以产生主动的情感体验,加之文章要表达的中心非常明确,语言也较浅显,六年级的学生阅读基本无障碍,容易满足于对文章概意浅层的了解。因此,上午上第一课时,我从学生们眼神中没有读到往日他们在阅读时心灵积极参与,智慧得到挑战的火花。而阅读本身就是探索与创造的过程,没有读者与作者与作品对话的阅读不是真正的阅读。
       第二课时,我在教学设计上重新作了调整。(教学片段如下)
  师:同学们,上一节课我们一起读了《司马迁发愤写〈史记〉》这篇课文,大家都读懂了吗?(学生们随意地点头)那老师要考考大家了!你觉得就这篇文章最值得读者研究的问题是什么?(虽然该设计旨在提炼课文主要内容,但变学生被动答题为主动发现,学生立刻起了精神,并很快讨论出两个中心问题“司马迁为什么要写《史记》?”、“司马迁为什么要发愤写《史记》?”)

  师:同学们真会读书,抓住了作者要告诉我们的两个重点问题。哎,那司马迁年纪轻轻怎么就有了写《史记》的志向呢?今天我们也来做回历史研究,学学文中司马迁研读文献的方法,把课文作为文献好好研读研读,然后在小组里就这个问题来个“学术沙龙”,最后要有条理的概括提炼出几点你们小组的观点。(此设计创设了一个学生很感兴趣的问题情景,自然激起了学生们探究的欲望,话音刚落,孩子们便投入的读起书来。不久,热烈的讨论声就洋溢在教室里。)
      在接下来的全班讨论中,这个小组认为:“原因之一是司马迁从小听了乡亲们讲的英雄故事,受到感染。”那个小组马上补充:“那是司马迁从小受到乡土文化的熏陶。”这里有学生说:“原因之二是司马迁的父亲要立志编史书。”那里立刻纠正:“我们认为原因之二是司马迁受到父亲大志影响。”……学生们条理清晰、语言简洁且富有浓浓学术品味的见解,让我不禁要为他们喝彩。智慧的火花也在这浓厚的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氛围中不断闪现。
      师:大家的观点很有见地,老师也受到不少启发。那你认为其中那个原因对司马迁的影响最大呢?请把有关的语段读一读。(听着学生们滔滔不绝的发言,看着他们专注投入的神情,感受着孩子们充满灵性的智慧。这一追问设计并无标准答案,目的在于进一步调动学生生活积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对课文进行个性化的、富有创造性地阅读。)
  ……
       师:(出示)“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同学们,这是鲁迅先生对司马迁所著《史记》的评价,要理解这句话的真正内涵,课后大家可以读一读这部司马迁用毕生的生命与心血写成的辉煌巨著。
      看着学生们在期待与收获的满足中走出课堂。我也享受到了一种耕耘的快乐。尽管“动态生成”早已成为新课程提倡的一个重要教学观念,但我们说“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预设应该是教学的基本要求,因为教学本来就是有目的、有计划的活动。传统教育过分强调以书本为中心,不利于发挥学生的独创性和对知识的综合运用,过分地和不恰当地强调教师的主导作用,也束缚甚至压抑学生主体性的发挥。新课改呼唤教育回归生活世界,回归儿童的生活,要把学生的个人知识、直接经验等看成重要的课程资源,尊重“儿童文化”,发掘“童心童趣”。然而我们不能从一个极端走向另一极端,学生毕竟不是成人,他们是正在成长和发展中的儿童,他们不成熟可塑性强,需要成年人指点和引路。因此,我想新课程的“动态生成”理念并不排斥教学设计,教师要履行好“平等的首席”这一职能,真正站在如何学的角度来设计如何教,让学习成为一个充满智慧挑战,充满成功喜悦和动态生成的发展过程。
       在《司马迁发愤写〈史记〉》的教学片段中我能自觉成为学生阅读的组织者和引导者,创造性地理解和使用教材,充分地调动学生的阅读积极性,通过教学设计,始终致学生于一种富有智慧挑战的问题情景面前,让学生主动地带着自己的思想情感积极探索语言文字的丰富内涵,实现思想认识的升华,尽情享受成功的愉悦。虽然,我并未对这段文字作任何分析讲解,只是通过巧妙的提示,引导学生自己去发现和提出问题,让他们在不断探索的过程中,充分发表个人的见解和体验,使学生对课文的理解和把握由肤浅走向深刻;由片面走向全面。在对作品主流的准确感悟中进入作品“精神的家园”,使学生在充满智慧的挑战的阅读中“旧我不断失落,新我不断再生!”
Tags:司马迁,史记,教学,反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