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教育家办学心得理念

日期:2013-10-8 09:12 阅读:

  温家宝总理曾经提出过“让教育家办学”,引发了我们的思考。学校教育应该是育人为本,以培养学生全面发展为目标,在教育过程中,遵循教育规律,通过师生的教学,生命的交流,培养学生人格,丰富学生文化,使学生成为推动社会发展的人。

  不过,现在的束缚太多了,导致了学校的教育文化发展失去了个性化的定义,学校的利益让大家都片面追求升学率也使学校教育走入了歧途。要使教育回归原点,让教育家办教育。我认为管理型教育家应具备以下几点:

  1、专业性:既要有高深的教育理基础论又要有丰富的教育实践,并在教育实践中积累了丰富的教育经验,生成了教育智慧。

  2、独特性:从长期的教育实践中,形成了独到的教育思想和教育理念,有独创的见解。

  3、高尚的人格:是理想主义者。对教育理想和信仰有不懈的追求,有恒心,一生坚守教育理想,并为了教育理想的追求能舍弃一切。

  4、宽广的视野和深厚的文化底蕴:学贯中西,融通古今中外文化,站在更高的角度来审视教育。

  5、勇敢的创新能力:勇于创新、用于实践,并在实践中不断反思、升华理念。

  6、社会影响力:对教育的发展有推动作用。

  7、经历了实践----理论----实践过程。

  如何理解教育家?如何实现教育家办学?我想作为一名中学校长、学校的管理者,首先应认识到:教育家是人,不是神,也不要把教育家想成高不可攀,但也不是所有校长都能成教育家的。要想走近教育家应该不断丰富自己,完善自己,最重要的应从以下几方面修炼:

  1、教育思想的修炼。要志存高远,坚守教育理想,有远大的理想和抱负。这是自身发展的内驱力,没有这种内驱力,不要说教育家,就是一般的校长都很难做好。

  2、品格修养的修炼。首先,树立终身学习思想,培养终身学习的良好习惯。其次,要有虚怀若谷的胸怀。包容他人,特别是与自己看法不同,甚至是对自己有意见的人。其实,他们是自己不断思考、修正、完善自我的督促人。再次,要增强民主意识。许多教育智慧源于教师,教师在教育实践中,会碰撞出闪光的智慧火花,这些闪光的智慧可以生成校长的大教育智慧,由此产生出新思想、新理念。

  3、文化底蕴的丰厚。不仅要博览群书,更要研读教育经典,深入思考、体味。历代教育家或教育名人,无不是文化积淀深厚、人文素养高的人.

  4、善于思考的习惯。要在教育实践中,对教育思想和教育行为要不断有思考、有新认识。只有这样才能有新发现,新研究、新观点、新创造。因此善于思考也是一个教育家智慧的体现。

  应当说,成为教育家需要的素质有很多方面,这里不一一赘述。

  我想,教育家不是打造的,也不是能贴标签的,教育家的生成源于他平日的积累,源于他自身的长期修炼, 教育家是在坚守的信念中,在平凡的教育实践中形成的。愿我们大家在教育行程中:既仰望星空,又脚踏实地!

Tags:教育家,办学,心得,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