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小学六年级数学教学反思:稍复杂的分数乘法实际问题

日期:2013-7-9 15:09 阅读:

稍复杂的分数乘法实际问题是在教学简单分数实际问题的基础上教学的。回顾本节教学,我感到既有成功的喜悦也有不足,具体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充分重视学生“说”的训练。在以前应用题的教学中,对“说”的训练重视的不够,表现为学生只会做题不会说,这个片断,我不仅关心学生是否会解答问题, 更关注解决问题是采用了什么方法,以及方法是怎样想出来的。引导学生把思考过程有条理的说出来,为了深化学生的思维,避免死记硬背、机械是模仿,解题后要 求说出算式的依据,要说中及时得到反馈,进行矫正、补充,这种“说”的训练,不仅能帮助学生正确分析数量关系,提高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还能促进语言与 思维的协调发展。

二是很好地解决了“大部分学生会,怎么教“的问题。因为学生已经掌握了一个数乘分数的意义,在此基础上学生本节内容并不难,为此我引导学生主动探索,培养 他们学习应用题的兴趣。在以往的教学中,往往要求学生死记数量关系,找出谁是单位“1”,谁是分率,知道要求是分率对应的题用乘法计算等,学生只会用一种 方法,长此以往,对灵活解题是不利的,在这个片断中,问题开放,采用四人小组合作,引导学生探索、相互研究,大胆发表不同的见解,让学生在“说”中学到知 识,增长本领。

Tags:小学,六年级,数学教学,反思,复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