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新课程下高中政治课“以动促教”的尝试

日期:2012-9-19 22:03 阅读:

新课程下高中政治课“以动促教”的尝试

大埔县田家炳实验中学   丘颂开

新课程倡导学生主动参与、乐于探究、勤于动手,培养学生搜集和处理信息的能力、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交流与合作的能力。其本质上就要突出学生在课堂中的主体地位。因此,在新的课程理念下,随着教师角色的转换,学生的学习方式、教师的教学方式都会发生根本性变化。作为一名政治教师,要实现教学方式的根本转变,并真正地付之于自已的教学实践,就要大胆进行尝试,就要在课堂教学上下功夫,让学生真正“动”起来,让课堂气氛真正“活”起来。我的体会是:

一、    获取知识阅读化,让学生“眼动”

俗话说:书读百遍,其意自现。由此可见,阅读是获取知识的主要途径,它重在理解和吸收,是摄取材料的重要途径。在高中政治课的教学中,学生基础知识的掌握、理解,以及分析能力的培养和提高,都离不开阅读能力的培养。但是,在传统教学中,教师常把教材读得太多,概括得太透,其结果是学生认真读教材的机会太少。因此,在政治课教学中,教师在传授课本知识的同时,还应当不断地培养、提高学生的阅读能力和获取知识的能力,让学生的眼睛真正地“动”起来。同时,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必须发挥指导作用,引导学生提取材料中的有效信息,以提高阅读的效率,达到预期的教学效果。

如在教学《经济生活》第五课“公司的经营”时,我引导学生在阅读教材内容的基础上,一方面,要求学生理解并记住公司的含义、地位、责任、类型和几条经营战略;另一方面,提醒学生注意易混点,让学生准确理解法律意义上的公司、规范意义上的公司与生活中的公司,以及公司的基本特征,并列表比较法人、自然人、企业法人与非企业法人等。然后通过多媒体展示海尔集团张瑞敏带头“砸冰箱”事件,三鹿奶业集团“毒奶粉”事件等正反两方面的实例材料,我让学生阅读材料内容,注意抓住其中的关键词句,并引导学生思考分析比较。学生就会悟出企业成功的秘诀,良好市场秩序的建立和维护,关键在于诚信。这样就可以增强学生的质量意识,诚信意识,培养学生正确的经营意识,从而实现知识、能力、情感的和谐发展。

二、    以疑激思问题化,让学生“心动”

教师要落实学生在课堂上的主体地位,就要让学生真正“心动”起来。从现代思维科学角度看,教学过程就是一个生疑(设疑)——质疑——释疑——再生疑的动态过程。学源于思,思源于疑,疑是探求知识的起点。教学的艺术恰恰就是要“无中生有”、“投石激浪”,做“无疑者,须教有疑”的工作,精心设疑,巧布疑阵,灵活采用得当的方法,立足学生现实的生活经验,把理论观点的阐述寓于社会生活的主题之中。这样可以激起学生思维的浪花,诱发学生学习兴趣,启迪学生智力潜能,活跃课堂气氛,从而促使他们积极思考,主动探究。就问题设计而言,教师要增强问题意识,提高问题质量,善于提出真问题、创设真情境、举出真实例,启发学生真思考。这样设计出来的问题,既能为学生搭设思维的跳板,在把握重点和难点的基础上突出主导性和开放性,围绕一个中心,引出多个问题,把要教的东西转化为学生要学的东西,并进行多向交流。又能通过学生个人的思考,学生之间的讨论、交流,加之教师营造的良好讨论氛围、适当点拨、层层引导,最后得出科学结论,转化并提高学生的个人意识和能力,从而起到辨是非、明真伪、练能力、提觉悟的效果。还能突出课堂提问方式的趣味性、挑战性和延展性,促使学生在积极的思维和生动的情境中主动的体验和探究,收到“以疑激思”的教学效果。

如讲价格变动对消费和生产的影响时,教师往往这样提问:价格变动对各类消费品和企业生产各有什么影响?这是一个死问题、浅问题,是可以从书上直接找到答案的问题。这种平铺直叙的教学不利于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扼杀了学生的发散思维,也就不能培养学生的分析解决问题、合作探究问题的能力。在教学中,我设计出这样的问题:请说出粮油肉禽蛋奶蔬菜等价格上涨对居民生活有什么影响?你觉得国务院为什么要求“米袋子省长负责制,菜篮子市长负责制”?问题弹出,学生兴趣盎然,激发学生需要的内驱力,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主动性和探究性,使他们产生求知的欲望和动力。加之启发得当,引导得法,学生自主得出结论。在此基础上,我再追问:大家想想房价很高会有什么结果?如果楼市一直低迷又会怎样?再度激发学生积极思考、主动探究的热情,指导学生运用“死知识”分析“活问题”的方法。这就直接影响学生对教学活动的参与及内化程度,使他们从中产生发现的惊奇、求知的愉悦和创造的欢乐等各种情感体验,从而使整个教学活动充满活力和激情。

三、知行统一操作化,让学生“手动”

脱离实际的政治课教学是空洞的、枯燥的,更是缺乏生命力的。新课改要求下的政治课教学应当是学用结合、知行统一、理论联系实际的。这就需要学生在“眼动、心动”的基础上,手也真正“动”起来。而教师为学生创设各种“手动”的机会,即实践机会的主要途径是精心设计课外作业。课外作业设计要根据学生的发展需要,突出多样性、开放性、实践性、自主性等方面的特点。给学生提供多种选择,多角度思考的机会,培养学生思维的广阔性、灵活性、发展性和独创性。把学生政治学习的触角引向生活实际,让学生自主选择练习内容。这样的课外作业设计,不仅让学生开阔视野,加深对课堂知识的理解,拓展了教材内容,而且促进学生独立思考,调动其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培养学生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在教学《经济生活》第三课“多彩的消费”的内容之后,我让学生联系自己家乡变化的实际,要求学生进行社会调查,写出“从自已的家庭生活消费变化谈我的社会责任”的调查报告。一位同学在调查报告中写道:我家从过去住土瓦房到现在住钢筋水泥房,从过去小孩穿大人衣到现在穿好衣裳,从过去点灯盏火到现在家用电器满厅堂,从过去的单纯书信联络到现在的“言”而无“信”、网上聊天,从祖父母大字不识一个到我这代是大学生、高中生,真是相距千里,恍然是一场梦。没有党的正确领导,就没有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所以,我在学校里应努力学习,刻苦钻研,力求上进,将来像站在各行业的劳动人民一样,勤勤恳恳地为社会做好应有的贡献。在社会调查中,学生不仅体验了生活,培养了思维的敏锐性和独创性,而且对于 “改革开放”、“人们消费观念的更新”等问题有了更深的认识。这样的课外作业,既实现了知识、能力、情感的和谐有机统一,又培养了学生的学科素养。

“以动促教”的教学体会虽然是微不足道的,但是要求我们的政治教师应带着新境界、新做法,去耕耘、去发挥、去创造,去呈现新的突破、新的成效。作为新时期的政治教师要多进行自我反思并改进教法,应着力于学生的长足发展,让学生在学习活动中真正实现“眼动、心动、手动”的和谐有机统一,成为有知识、有能力、有创新精神的高素质人才。

 

Tags:新课程,课程,高中,政治课,以动促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