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如何提高早读课的实效

日期:2012-6-14 12:46 阅读:

如何提高早读课的实效

 

    早读是培养学生良好读书习惯的有效途径,但是就目前来说,部分学生读书的目标不明确,不知道每天早读课读什么,该达到什么要求,加上读书的形式太单一,平常都是以自由读书为主,教师对学生读书的内容不够重视,很少花时间去准备,未能像正常上课一样采取各种手段和形式去丰富课堂内容,所以很难激起学生读书的兴趣。怎样科学地安排早读课,提高早读效率,使学生形成良好的早读习惯,这是教师必须正式的一个问题,以下结合我校的实际情况进行粗略探讨。

     一、加强纪律管理,提高早读效率

严明的纪律会使早读课有一个良好的秩序和氛围,这就要求教师每天按时到班上进行巡查早读,督促学生读好书,同时也要发挥学生班干部的力量,保证早读的顺利进行,从而提高早读的效率。在我校早读课是安排语文英语两门科目上,要求教师每天早上七点要到班级跟班指导学生读书,同时负责对迟到的学生进行考勤并给予教育。因为有老师在班上,学生不敢松懈,早读课大都能按时到班上了。那些经常迟到的学生见到老师在教室里也不敢捣乱,而班里的读书声也促使他们拿出课本来读书了。

二、明确读书内容,保证学有目标

很多时候我们会发现,一些学生读书不知道该读什么,读书只是为了应付老师的检查,读书态度不认真,学习目的不明确,无法在读书中学会感悟,难以接受文章的情感熏陶,最终影响到读书的效果。对此,教师要帮助学生端正学习态度,树立正确的读书意识,从根本上改变早读的不良现象。

教师应该让学生明确,早读课不单要背诵课文、单纯记忆一些课文的重点内容,更要培养学生阅读的习惯和提高阅读发展的整体水平。新课程标准明确指出:“语文教学要重视朗读,要让学生充分地读,在读中整体感知,在读中培养语感,在读中受到情感的熏陶。”因此早读的内容要丰富,要加强课外内容的阅读,因为大量的朗读对于学生语感的培养、文学素养的形成以及写作能力的提高,有着重要的促进作用。我校充分利用现有的阅读补充材料,明确要求学生对精美的篇章进行朗读,而不局限于教材的课文。还要求语文教师利用学校的图书室和互联网搜集一些阅读精品,来丰富学生的阅读内容。

三、早读形式多样化,活跃读书氛围

早读课以朗读为主,但应该采用多种形式,活跃早读课的氛围,提高早读课的效率。可以群体朗读为主,个体自由朗读为次,也可以让教师或朗读好的学生领读,给学生示范,这样的效果要比“放羊式”的效果好得多,学生朗读的水平也会提高很快。针对具体课文,可以采用配乐读、教师范读、自由朗读、比赛式朗读、默读等各种不同的朗读形式,以此来丰富早读课的内容,活跃早读课的氛围,提高学生的读书兴趣和读书效果。为更好的提高学生朗读水平,我校不定期的开展语文、英语科地朗读比赛,学生在经常性的参与活动中的得到了锻炼,朗读能力提高到了新的水平,同时有效地提高学生的口语水平。

四、体验成功,感受读书的乐趣

新课程标准指出:“语文教学应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注意培养学生的自主意识和习惯,为学生创造良好的自主学习情境,尊重学生的个体差异,鼓励学生选择适合自己的学习方式”。学生读书的兴趣,不仅在于形式是否多样化,内容是否好玩有趣,更在于学生有没有从朗读训练中获得成功的体验。在朗读中,应引导学生去发现创造,产生新的思想,学会提出问题,甚至自己设计问题,通过朗读来解决问题,在朗读中发现学习的乐趣。学生一旦有了自己的发现,朗读的热情就会更高,有了成功的体验,读书的劲头倍增。因此,早读课应该彻底革新以前的“过于强调接受学习,死记硬背、机械训练的现状”,倡导学生“主动参与、乐于探究、勤于动手”,激发读书的真正乐趣。教师不必每节课都要领读,做好示范领读即可,同时要营造民主的师生互动的课堂氛围,多给学生朗读的表现,创设一个展示成功的情境,给学生成功的体验,早读就会更有效率,学生就爱读书,主动读书,把读书当成他们人生的一个重要的内容。

Tags:如何,提高,早读,课的,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