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浅析合作学习模式在阅读教学中的应用研究

日期:2012-2-21 09:33 阅读:

        论文关键词:语文 阅读 合作学习 
  论文摘 要:合作学习模式是新课改以来积极倡导的一种有效教学方式,而且已成为实现语文创新改革教育、优化语文教育形式、提高语文教学水平的重要途径。在初中语文阅读教学中就进行合作学习的方法进行了研究,并提出了几点注意事项,以期更好地促进合作学习的应用。 
   
  在语文教学中,采用合作学习的课堂教学组织形式,不但能有效培养学生的动口、动手、动脑能力,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还能体现面向每位学生的教学原则,更好地发挥学生自评互评的作用。因此,合作学习已成为实现语文创新改革教育、优化语文教育形式、提高语文教学水平的重要途径。以下是我对如何做好合作学习做出的几点总结。 
  一、进行合作学习的方法 
  1.设定场景,激发兴趣 
  众所周知,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教师可以采用直观生动的教学手段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引起并集中他们的注意力,使其快速进入特定的语言环境。如在学习《背影》这篇文章之前,可以先让学生分别陈述一下,到目前为止所见过的最难忘的是谁的背影,是在什么情形下见到的怎样的难忘的背影,这样通过让学生自主思考的方式导入文章,容易引起学生的兴趣,迅速参与到新课程的学习中来。又如在学习《春》这篇文章时,可以用语言设立一个春天的场景,描述阳光明媚、万物苏醒的春天景象,使同学产生遐想,用思想感受春天的无限生机和无穷力量。 
  2.按照座次,组成小组 
  可以按照学生的班级座次,将相邻的前后排组成学习小组,让小组内的学生发挥各自的学习优势,就学习中发现的疑难问题互相探讨、互相启发。通过这种合作学习,使学生形成组内合作、组间竞争的学习氛围,最终得到跨越式的发展。实践表明:小组内进行学习交流时,学生之间没有压迫感,不但相互督促、相互竞争,更重要的是打破了独立思考时思维的局限性,学生们共同集思广益,充分发挥了每位学生的积极性。 
  3.提出问题,共同解决 
  教师可以根据教材中的重点和难点,结合学生阶段学习的情况,提出几个有针对性且环环相扣的问题,组织学生在小组内根据问题互相讨论,充分发挥发散思维,提出个人见解,通过这样的小组讨论,可以让学生在思维上产生共振,扬长避短,共同进步。如我在上《皇帝的新装》一课时问学生:这位小男孩长大以后还会敢说真话吗?学生们的热情顿时被调动起来,有的说不会,有的说会,学生合作讨论非常热烈。此时,教师不能只做旁观者还要做好教学组织活动,我们老师还要深入各小组,有些难度大的问题可以与学生共同解决,引导学生拓展思维、深入研究,不过特别要注意的是不要将主观意识强加于学生,影响学生发散性思维的拓展。与此同时,教师还应该联系各组,传递各组讯息,优劣互补,起到桥梁的作用。再如《鲁提辖拳打镇关西》重点对鲁达的语言和动作描写的分析;《故乡》安排对闰土的前后不同的肖像描写的分析;《最后一课》安排讨论对小弗郎士的心理活动刻画及环境和场面等等对渲染气氛、推动情节的作用。由于所有问题的设计难易适度,学生通过思考和讨论不难回答,学生参与的积极性就高,参与的兴趣就浓厚。这样通过较短的时间,通过学生的互帮、互助,达到掌握知识,培养能力的目的。比起传统教法来,既省力又省时,能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4.适时引导,联系各组 
  由于各小组学生在阅读过程中存在着理解能力以及知识储备相对较差等问题,我们老师在学生进行小组合作模式阅读的过程中,以及学生之间讨论的过程中,教师不能完全放之任之,应该深入各小组参与讨论,对小组中理解的不够深入、不够准确的重难点及时发挥引导和指导的作用,深化学生思维,并做好补充归纳。5.自评互评,汇报成果 
  让各组推选一名代表,汇总一下小组探讨的结论,以及在探讨过程中所学到的新知识,然后由其他成员进行补充论述;也可以一人一句,全体参与。最后进入全班集体式的讨论,使各个学习小组的研究成果广泛、深入地渗透到全班每一个学生的心里,从而拓宽语文的学习思路。如果出现不同观点,也可以组成正方、反方进行辩论,活跃课堂气氛。此外,教师还要制订一个健全的评价机制,把所制订的激励性评价机制内容印发给学生,并组织学生一起学习,使学生熟悉评价机制的内容,明确评价机制的要求。在学生小组合作学习结束后,对合作学习过程及结果进行评比,将评比结果记录下来,可以作为平时成绩或学期成绩的一部分,将评分机制分为优、良、一般、不合格几个等级,根据小组合作学习的效果进行评分,同时也要通过口头教育使学生明白合作学习的真正目的及意义。 
  6.自主阅读,加深感悟 
  为了切实提高学生的语文综合水平,提高学生的阅读水平,就必须扩大他们的课外阅读量。让学生自主制订目标,如一年读几本世界名著,或者一月看几本不同类型的书籍,每读完一本主动写一篇不少于500字的读书笔记或阅读心得等,教师每周组织学生对近期的阅读结果进行反馈,以小组的形式轮流汇报。最后由老师进行点评和总结,表扬先进,指出不足,让学生们在不断地交流、督促和学习中领悟课外阅读的魅力。 
  二、合作学习中的注意事项 
  为了最大限度地发挥合作学习的作用,使各层次学生参与进来,大面积提高教学质量,我们还应该注意以下几点。 
  1.选择恰当的时机,掌握好度 
  合作学习是一种训练学生合作能力、培养学生合作精神的学习方式,如果在课堂教学中过多使用,也会产生副作用。只有选择恰当的时机,掌握好对“度”的把握,才能保证合作交流有效进行。因此,我们不能单纯为体现合作而合作,为小组讨论而讨论,这样就成了形式主义,完全失去合作学习的深层意义。首先,对于很多学习内容,学生能独立完成的就不考虑组成合作小组;其次,在选择小组合作学习的内容和时机时还应注意必要性和整体性。我们要选择在知识的重点难点处合作探讨、在文章思想矛盾处合作讨论、在教材空白处合作交流。只有选择恰当的时机和内容,才能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使小组合作最大限度地发挥作用。 
  2.在合作学习教学中不能对所有答案都赞赏有加 
  有些教师对于只要敢于发言、能说的学生一律大加赞赏、不置可否,这种现象背后所隐藏的危机令人担忧,过分夸大学的生学习水平,就意味着教师的作用被逐渐淡化。教师的地位受到威胁,结果可想而知。因此,在小组合作学习的过程中,教师的主要作用在于对学生得出的结论作出多样化的指导评价,而不是一味地表扬与赞赏。 
  3.在小组进行讨论时,要给每一位学生创造思考和论述的锻炼机会,培养学生敢于思考、敢于表达的良好习惯 
  如小组在做最后总结时,总是推举小组中的同一位学生进行论述,那么容易使其余几位学生形成过分的依赖性,所以要让他们轮流阐述,给每一位学生创造机会。还要注意培养学生敢于“质疑”的精神,在讨论中,善于发现问题,提出疑问,不仅能使学生及时发现自己的缺点,还能养成积极动脑思考的良好行为习惯。 
  总而言之,在语文创新教育实践中,运用好小组合作学习机制不但能使语文学习事半功倍,提高语文教学水平;还能培养学生之间的合作共赢意识,促进学生创新意识和动手动脑能力;最重要的是使得全班学生都参与进来,全面提高学生的学习水平和综合素质,有利于学生健全人格的形成。

Tags:浅析,合作,学习,模式,阅读教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