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我收集课程资源的方法

日期:2012-2-2 15:38 阅读:
我收集课程资源的方法
                                        交口县城关三小    郭李琴
摘要:新课程明确指出,我们是用教材教,而不是教教材,因此带来的现象就是现在课本越来越简单、图片越来越多、思考越来越多、讨论越来越多、答案越来越少、文字越来越少!面对这一情景,作为教师,我们在备课的时候必须对课本教材进行开发,加深,拓展,广泛收集课程资源来补充教学,是新时期教师适应时代所必须具备的素质。
关键词 : 有心  习惯
看到这个话题,本人想到的第一句话是: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新课程明确指出,我们是用教材教,而不是教教材,因此带来的现象就是现在课本越来越简单、图片越来越多、思考越来越多、讨论越来越多、答案越来越少、文字越来越少!面对这一情景,作为教师,我们在备课的时候必须对课本教材进行开发,加深,拓展,广泛收集课程资源来补充教学,是新时期教师适应时代所必须具备的素质,那么作为教师怎样才能自己“拥有一桶水的同时给学生一碗水”呢?

课程资源的收集需要教师和走出课堂,走入社会,通过实地调查、访问等方式,了解和收集学校周围的人文和自然环境中可资利用的课程资源,要积累课程资源,必须拥有一双善于发现和欣赏的慧眼,然后才能把这些资源给积累下来,以备后用。

一  养成习惯、做个有心人。

1读好教材、用好教材来教。教材是最好的课程资源在平时的教学中,我们可  以通过教参、教案和练习来开发。从教材上,教参书上或其它教辅书上把最有用的,最重要的知识点用笔记录在专门的资料记录笔记本上,并编上目录,便于需要时翻阅或使用。对大量难以摘抄的知识,则只在笔记本上记录知识的概要后注明该知识内容所在的那本书的书名和页码就行了。当需要该知识内容时,按照书名和页码去找就可以了。

 2 收集或剪切废报废刊上的图片或有用资源,把它们分门别类地装到不同的资料盒里,并贴上相应的分类标签,便于需要时好查找。

       3 收集和保存好自制的教具和学具。比如像自制的卡片,模型和图片等。而且同样也要分门别类地进行分类管理,以便查找。

       4收集和保管好常用的教具。比如像挂图,日历,录音机,磁带,小黑板和一些具体的其它实物教具等。

5多阅读有关课程资源的书报,充实自己。

6写教后记,反思自己,过后看看它也是好的资源。时下,许多学校已把写教后反思作为教案的组成一部分,不要求每课写教案,但教完一知识块后一定有自己的心得体会,成功的经验也罢,失败的教训吧,把它记下来,课后跟老师们讨论讨论,把结果记下来。作为年轻教师,这是提高自己业务水平的一个有效途径。

7通过集体备课分享备课资料、分享教学新想法,然后教师可依据个人知识结构将上述知识和教材内容整合。现在许多学校都把集体备课作为本校教师业务水平提高的一个重要途径,如我们学校,每周都要教研,其中主要就是集体备课,同年级的同学科几个教师同备一节课,课后反思总结。

8向有经验的教师请教,丰富自己的课程资源,注重同伴互助、合作交流,充分利用人力资源。借鉴其他教师的优缺点。其实我们每一位教师如果要想让自己的教育教学经验变得越来越丰富,就一定得不停地从其他教师身上获取先进经验或者得到经验教训,进行自我反思。每年十一月份,我校都会组织一次规模较大的公开课比赛,每一位年轻教师都参加,讲完后由教研组当天就当天的课进行严肃的评课,指出优点和不足,历时达半个月。当我听一节好课时,我会好好学习它的优点,并借鉴到自己的教学中;但如果我听到的是一节不好的课时,我会在心里反思它不好的原因,并告诫自己绝不能犯类似的错误。

8 课程资源的收集也离不开教师和学生在教学和学习过程中亲身遇到过的一些生动的事例,教师要注意及时对它们进行反思和总结,并将它们撰写成具体的案例,为教师和以后的教学和学习服务。

以上是我们每一位教师都可以做到的收集课程资源的方法,也是我以前一直用的方法。现如今,电脑已逐步成为人们受欢迎的学习工具,以下是我自己以前积累的方法,和本次学习到的一些利用电脑收集课程资源的方法。

二  利用电脑收集课程资源的方法。

1在平时备课中,通过整理和学习大量的网络资料,形成自己的资源库(包括课件、教案、习题、音频、视频、图片、flash),如在电脑的最大磁盘D盘上,新建一个教育教学资源文件夹,在该文件夹中又新建几个分类子文件夹。比如:课件文件夹,试卷文件夹,教育教学理论文件夹,图片文件夹,视频文件夹,声音文件夹,动画文件夹等。我们学校每学期都会让老师们以自己的年级和所代学科建立自己的资源库,然后汇集到学校,以不同的文件夹保存,如素材,教案,课件,论文等文件夹,进而形成学校资源库,老师们可以随时利用这些资源,服务于自己的教学。

.2查阅文献资料也是收集课程资源的一种重要途径。查阅文献资源可围绕教材中的知识点进行,拓宽教材的知识面,也可根据教与学的需要和自己的兴趣、爱好,分专题、有针对性收集相关文献资料,丰富自己的知识。

 3 在网上建立自己特有的储存教育教学资源的网页。有时候,我们保存在自己电脑里的资源可能会因为需要运用的地点的改变而不方便使用。即时刻录成了光盘,也需要随身携带,往往会觉得不方便。如果我们的资源在自己的网页上,那么无论你在何时,何地都可以通过下载后马上使用。关于这点,我是通过本次学习才知道的,但还未真正付诸于行动,正在研究使用。

4观看优秀的教学视频,提升自己。这是利用电脑最直接的获取资源的方法,但要会获取。对于年轻教师来说,刚开始的工作学习莫过于这么做了,我当年就是这么学的,的确对我刚开始应手工作起到了相当的积极作用。以后的工作中才明白,其实当年看的优秀教学视频,根本没有吃透其中的优秀,多年后才明白其中的优秀有很很多,还得继续好好学习。

以上是我工作这么多年所积累的收集课程资源的方法,供同仁们和我一起分享,别忘了有好方法一起分享。



Tags:收集,课程,资源,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