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课程资源在思品教学中的应用

日期:2011-12-13 10:16 阅读:

随着新课程理念的深入,现今思品教材注重人文性、思想性、实践性、科学性等特点;同时,根据课程标准,思品教材编排是随着学生年龄特征面编排的,注重学生的心理健康,与他人、社会、集体的关系,对法律和国情的了解。教材改变了以往每课知识框架体系,更多体现在学生主动参与、合作探究、自主质疑上。作为思品教师,在教学时,就要利用好课程资源,选择学生感兴趣的人、事。从他们身边和生活实际入手。而思品学科的课程资源内容丰富多彩,只要因势利导,有机选择结合,学校里的一切活动、资源都可以作为课程资源的载体。

       一、光盘示范。教学光盘的内容包括全国优秀教师的示范课、课例等课堂实录、教学辅助资料、教育类节目、交互类课件和交互式小班教学活动等。教师应根据教学目的和教学内容选择适当的光盘资料,组织和辅导学生直接跟着光盘内容学习,会在讲授型教学中适当播放教学光盘,让学生跟着教学节目中的老师学习,使师生从光盘中感受到教学和学习的乐趣,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提高了教师和学生的学习能力。

         二、多媒体软件。视听觉媒体承载并传递的教学信息能同时作用于人的视觉、听觉两种感官,引起刺激,它具有直观、鲜明的图像与生动的语言、语音、语调的有机配合,这种配合的默契创造出一种新的环境氛围,不仅使所需传递的信息充分表达,而且更有利于学习者处于积极的学习状态,促进对信息的接受、理解和记忆。而远程教育资源中有很多与教材内容配套的图片、文字、视频、音频和动画素材,也有很多精致的小课件和很多趣味性的题目,这些材料可以直接用于课堂教学,如课前预习、创设情境、激发兴趣、逐层解惑、扩展知识、突破重点难点和学生的自我评价等,既节省了教师的备课时间,也丰富和优化了教师的教学设计,以直观、立体和动态的多媒体材料来解决教学重点和难点,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和热情,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因此,在教学中,如果能充分发挥其优势,利用多媒体软件进行系列演示或片断演示,可以有效解决重点和难点。

        三、学生活动。学校组织的集体活动都是从有益于学生身心健康发展来开展的。思品教学就可从这些活动中提取典型,作为实际教学中的素材。例如:组织学生为灾区人民捐款就可融入到我与他人、我与社会等内容中;学校组织全校进行清明祭扫烈士墓就可让学生在课堂上自主设计这次活动等。同时,还有在课堂中演讲、辩论等课内活动。通过这些活动有利于学生全员参与和全身心投入整个教学过程,真正突出了学生的主体地位;有利于活跃学生思维,激发学习兴趣;有利于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

        四、图书室、阅览室。学校的图书室是学生获取课外知识的重要场所。充分利用图书室、阅览室,增加学生一些课本内学不到的东西,从而丰富和补充课堂内容。例如:在人教版八下《隐私和隐私权》里组织学生开展辩论会:隐私是否是丑事。就让学生通过图书室查找相关知识,寻求材料。

       五、课堂情景设置。新教材一般以情景、案例形式呈现,教师引导学生去主动质疑、合作探究,除了教材以外,还要灵活多样的设置情景,既有课堂的导入设置,教学内容的设置,也有教学评价及课堂小结的设置。可以利用漫画或者图画、播放歌曲、借助诗文佳句、精心设计问题、讲述趣味故事及联系学生实际生活例子等来设置情景。在思品教学中创设美妙的教学情境,能把学生引入最佳的学习状态,激发学生的学习动力和道德情感,有效进行行为导向。比如:在人民版九年级《在关爱中成长》导入新课时,我就采用县南剧团下乡表演的小品《称爹》设置情景:现实中关爱我们的人很多,大家想一想,在你一生之中,你觉得对你关爱最深的是谁?用心去感悟,写出自己对他们的感激之情。

       六、时政热点。时政热点即当前国内外发生的引人注目的、具有重大意义的新闻。思品教学结合时政教育既是思品教学紧密联系当前国内外政治经济形势的有效渠道,又能弥补教材相对于形势发展滞后的不足,同时也有利于激发学生学习品课的兴趣,培养学生运用书本理论知识分析实际问题的能力,起到“一石多鸟”的作用。在教学时,利用当前的一些时政热点,可以更好地激发学生学习热情,从而责任感和树立自信心。 

       思品教学源于现实世界,现实世界中到处都有思品课程资源,只要我们每个思品教师在思想品德课堂教学中,有强烈的资源意识,善于利用并挖掘适合于学生的各种资源,适时构建贴近现实社会和学生生活实际的丰富多彩的学习活动,使教材上平实的文字变成生动的教学素材,使课堂教学结构实现最优化的组合,就能使思想品德的教育教学充满生机和活力,真正体现出新课程所要呼唤的新课堂。

 

 

 

Tags:课程,资源,思品,教学,中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