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让英语课堂教学colorful

日期:2011-12-5 09:19 阅读:

根据小学生的生理和心理特点以及发展要求,小学阶段英语课程的目标首先是激发学生的兴趣,培养他们学习英语的积极态度,使他们建立起初步的学习英语的自信心。传统的课堂教学枯燥无味,课堂气氛沉闷压抑,学生学习的兴趣不高,教师教学方法单一,种种的弊病都是显而易见的。归根到底,如何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如何营造积极、活跃的课堂气氛,如何改进落后、死板的教学方法,主要是依靠教师如何来合理设计、安排这短短的40分钟了。那么,如何才能让英语教学形式丰富多彩呢?反思如下几点:

(一)营造轻松活跃的课堂气氛是让英语教学丰富多采的前提。

一个紧张、沉闷的课堂气氛是不利于学生语言运用能力和智力的开发的。学生不能或不愿在课堂上动脑筋动口,那么英语教学的目的便无法实现。因此,在课前教师可放一些轻松愉快的音乐伴随学生进入学习状态,也可适当穿插一些小游戏.为学生创设语境.即使是一些基础比较差的学生也可以转移到较简单的话题或是用动作、语气词、穿插汉语代替,这样就为学生营造了一个宽松的学习环境。比如在3BUnit5教学前,我先做放风筝的动作,guess which season.学生兴趣极大提高,往往对我的动作充满期待,很多学生都迫不及待地说出了“spring,有一部分学生甚至学我做起了放风筝的动作。在复习“summer”这个单词时,有很多学生自告奋勇地举手来做游泳的动作,有的摇起来扇子,一个个成了天生的表演家。在轮到“winter”的时候,全班瑟瑟发抖,似乎窗外就是皑皑白雪。这样,在调动学生积极性的同时,还巩固了上一课时的知识。学生的兴趣调动了,课堂气氛轻松活跃了,教学任务实施起来得心应手。

() 创设游戏情境,激发学习兴趣;

德国教育家福禄培尔认为:“游戏是儿童活动的特点,通过游戏,儿童的内心活动和内心生活变为独立、自主的外部表现,从而获得愉快、自由和满足,并保持内在与外在的平衡。儿童游戏往往伴随着语言的表达,这有利于儿童语言的发展。”国内外的实践也表明,科学的采用游戏教学将大有稗益。根据小学生的生理、心理特点以及小学英语课程的特点,我认为有必要在小学英语课堂教学中科学地运用游戏教学。根据小学生天性好动、乐于参与游戏活动的特点,教师可将游戏恰当引入课堂,使学生在情趣盎然的游戏中练习所学的知识,在蹦蹦跳跳中学习英语,达到寓教于乐的良好效果。如在新授完单词后,教师可利用生字卡进行“hide and seek”的游戏:教师请学生A 背对全体同学站在讲台前等候,教师自己将卡片交给另外一名学生B,然后请学生A转身,猜卡片藏在谁那里。在整个猜的过程中,学生A越靠近学生B,全班同学念卡片上的单词的声音就越大,反之亦然。通过这个游戏,学生对生字的掌握有了进一步的提高,这样既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又使课堂气氛活跃有序,学生的学习兴趣也趋于浓厚,提高了教学质量。小学英语课堂中要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离不开好的教学方法,而游戏教学能有效的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对小学英语课堂教学有其特殊的意义。

(三)以活动为主的小学英语教学形式是让英语教学丰富多采的关键。

   活动激发了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从而让学生产生强大的驱动力,主动学习探索,达到英语教学的最佳效果。这种以“活动为核心”的教学,首先对于语言材料的呈现,教师设计的活动在形式上应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在内容上要为学生创设适宜的语言学习环境,围绕每课的主题将语言材料的意义和使用的环境同时输入给学生,使学生在活动语境中准确理解语言材料。如在教授3AUnit6食物时,教师可头戴厨师帽,手推餐车走进教室,学生被老师的外形所吸引,个个集中注意力,等待着接下来要发生的事情。这时老师问一学生:what do you like?学生:I like milk.然后老师从餐车上将milk 交给那个学生:Here you are.学生随之:Thank you.通过这一环节,教师自然地在语言情景中呈现了本课的主要功能句“Here you are.——Thank you.”由此可见,教师可以充分利用各科生动活泼的呈现形式,创造真实的有利于学生理解和感受的语言环境,将学生置于情节、情景之中,引导学生初步模仿。

小学英语“活动”的形式可以丰富多彩。小组活动是其中一种比较普遍的形式。小组活动就是在全班上课的基础上,教师把学生分成若干小组,每组一般3-4人。同组学生在老师指导下,在本组内开展各种学习活动,分别完成教师规定的学习任务。除了小组活动外,教师还可以组织学生进行动手制作,调动学生参与实践的积极性,让学生感到学以致用,将知识转化为能力。

总之,在小学英语课堂教学中要使教师教的过程与学生学的过程相互适应、协调发展。使学生不知不觉地积极投入学习过程,兴趣盎然地进行学习。教师要在课堂教学过程中,以饱满的热情执教,激励学生积极学习;以多种教学手段创设语言学习的情境、扩大语言的输入量;以清晰、准确到位的示范帮助学生 理解、模仿、操练和活用语言;以教学活动的变化为依据,变换自身的角色;以紧凑合理、过渡自然的教学环节以及科学有序的训练,让学生在积极参与语言实践中扎实地掌握知识,形成技巧,发展能力,尝试成功,乐学会学,从而获得课堂教学的高效率

 

Tags:英语,课堂教学,colorful